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风雨中,我们同心奋战——庆元各部门积极抗击强降雨
2019年06月25日 08: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苏华 吴木红 粟志超 陈志超 毛俊钦 李慧

  风狂雨骤,积水成涝,道路坍塌,遍地狼藉……面对强降雨来袭,我县各部门进岗到位,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形成一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强降雨带来的影响,一场与雨赛跑、同水抗争的“营救战”迅速掀起:当公路边坡发生塌方时,县公路管理局立即冒雨前往塌方处,及时清理塌方物,保道路畅通;当线路和台区停电时,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预案,迅速组织人员抢通电路;当水管被冲毁时,县自来水公司立即展开抢修,确保群众正常用水……一个个党员干部投入抢险救灾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

  日夜连轴保畅通

  6月22日19时起,暴雨倾盆,我县各地不少公路出现路面受损、漫水、边坡塌方等情况,道路被阻,险情集中爆发。

  为尽快恢复通车,交通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整合系统力量,连夜开展在建工程和现有国省道、县乡道的灾情抢险。县交通运输局召开救灾抢险工作部署会,深入分析险情,部署抢险任务,各分管领导带队奔赴一线抢险。

  庆元大道和329省道是我县与外界连接的重要通道,险情发生后,公路部门迅速组织人员集中力量抢修。

  6月24日一大早,县公路养护中心养护科副科长施光福和屛都、安溪、竹口等6个公路段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再一次分赴道路塌方点清理塌方物。

  “受强降雨影响,我县发生多处塌方,紧急投入20多台次机械设备进行抢险,目前清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中八都到五都路段有6个塌方点已于23日抢修完成,229省道65K路段有7个塌方点预计于25日中午抢修完成。”施光福说,灾情发生后,塌方致使部分交通中断,130多名工作人员快速应急,兵分七路,全力抢险,保障畅通。

  6月23日晚,岗双线4K+200m处发生塌方,经过24日一上午的抢修,目前该路段已恢复正常通行。

  截至目前,受此次强降雨影响,经初步统计,全县公路发现大小塌方、泥石流400处,目前已清理塌方量3.5万立方米。

  争分夺秒保供电

  6月21日晚至23日,受强降雨影响,县城城区配电运检中心、菊隆供电所辖区内的多条线路和台区停电。

  暴雨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电网事故抢修紧急预案,迅速组织电力抢修人员赶赴各个故障现场,力争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对故障线路进行复电抢修的同时,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还对处于低洼地带用电客户进行全面巡视,并组织对临近水位和有可能水浸情况的客户设备进行停电隔离。截至24日21时,受损电力线路和设备均恢复供电。

  “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克服。车进不去,咱就走;材料不能运,咱就扛。我们再加把劲,希望能早一分钟送上电。”菊隆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李正说,抢修人员徒步上山,穿过茂密树林,背着工具足足行走了2个小时才到达故障点。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他们吃饭都是匆匆完成。

  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配电线路以及重要保供电用户设备的巡视维护,储备好应急物资,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全力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居民正常用电。

  全力以赴保供水

  6月23日早上,发现小济洋区块泵站出现水输送异常后,县住建局供排水公司范志辉立即和抢修队员占必胜、吴松波等人一起沿街排查。当他们走到闲步街时,发现由于道路塌方造成该地DN300供水管网破损,导致大济洋区块等地突发性停水,便第一时间报告,并着手进行抢修作业。

  不一会儿,县供排水公司出动全体干部职工,加入供水管网抢修队伍,对全城多处被洪水损坏管网点进行抢修。经9个多小时抢修作业,恢复了小济洋、星光路、城东区块、庆元二中、蔚文中学等处供水。

  “在日常监管中,我们一旦发现水压异常,或者出水量突然增加等情况,就会到现场排查是否出现漏水等故障,此次面对强降雨天气,我们全员备战,一经发现险情立即出动,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供水。”范志辉说,为了确保市民正常用水,供排水公司通过观察水压表、定时观测等方式,确定水输送是否正常,还专门组织人员加强巡查,排查管道是否存在破裂、漏水现象。截至目前,破损的水网管道均已修复,供水正常。

  齐心协力促排水

  6月22日突发暴雨,城区内教场路、济川路、祥云路、云鹤路等路段及洋墩生态弄片区、龙山苑片区出现不同程度内涝情况;庆元中学地下停车场、银河湾大楼地下车库有大量雨水涌入,对我县车辆、行人通行等造成影响。

  当晚,县住建局组织相关科室到公园、小区、地下停车场、建筑工地等隐患点进行防汛巡查,对城市内涝情况进行紧急抢险。消防队对洋墩生态弄片区、龙山苑片区采取抽水措施进行排水。

  同时,县住建局还出动应急联动人员对两处地下停车场采取设置挡水板、堆砌沙袋挡水墙围挡的方式进行处理,并安排多组巡查组对县城主要道路内涝情况进行巡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放置警示设施。

 

  6月23日,县住建局安排施工人员对洋墩生态弄片区采取疏通排水管、临时引流等方式进行排水,并安排人员对县城道路进行清理。

  “面对内涝情况,我们出动地下停车场围挡抢险人员32人次、城市道路巡查人员16人次,车辆6辆,发电机等设备紧急抢修。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城市内涝情况已全部抢修完成。

  攻坚克难排险情

  6月21日—24日7时,兰溪桥上游五个雨量测点平均降雨219.9毫米。兰溪桥水库管理处依据气象预报,通过与气象和上级部门及时沟通,做出科学预判和合理调度。在保障县城供水前提下,通过发电预泄方式将库水位降至413.05,腾出最大防洪库容。

  “此次降水过程,从21日至24日7时上游总来水量3747.6万立方米,大坝枢纽工程共拦蓄洪水840.8万立方米。管理处严格按照市局批复的控运计划于22日17时开始开闸泄洪,并逐步加大。”兰溪桥水库副主任钟吕斌表示,此次洪水入库流量最高达620.7立方米/秒,出现于22日22时55分;兰溪桥水库下泄流量为398立方米/秒,充分发挥蓄洪能力削峰比达35.8%,保障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县水利局全局上下迅速全面铺开水利工程查险排险、核灾救灾工作,严防“灾中灾”“灾后灾”和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

  “灾情发生后,我们加大巡查力度,加快做好灾情统计,分片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查灾核灾和指导抢修水毁工程等工作。同时,全力开展水毁工程抢险抢修工作,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水毁工程和对防汛安全构成较大隐患的受损水利设施,迅速落实水毁工程修复方案或应急措施,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修。对受损严重一时无法完成抢修的,采取临时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据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县各个乡镇(街道)的山塘、水库、河道堤防、农村饮用水等水利工程均已排查完成。

  田间地头送技术

  连续强降雨,给全县各乡镇(街道)的水稻、食用菌、蔬菜、甜桔柚等产业造成重大损失,农田、菇棚多处损毁。

  为帮助农民开展自救,恢复生产,降低损失,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分6组,赴各地进行灾后技术指导,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

  “我们到各个基地去指导农户做好清沟排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准确掌握农作物受灾情况,做好灾情上报工作。同时,积极会同保险公司,及时做好水稻、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受灾定损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田芦明说,为应对强降雨,我县物资储备充足,救灾水稻储备种子有5万斤,肥料、农药等物资也能满足农户需求,价格平稳。目前,各项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有序进行中。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