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风雨中,我们守望同行——庆元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2019年06月25日 08: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林志杰 方紫琼 王晶 吴满兰 吴珍珍

  持续强降雨导致我县多地发生灾害,面对严重的灾情,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灾情一线疏通道路、清理淤泥、安置灾民,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成为与灾害抗争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隆宫乡:确保进出乡“生命线”畅通

  受此次灾害影响,截至24日12时,隆宫乡受灾人口1991人,紧急转移人口153人,损坏房屋3间,农作物受灾615亩,直接经济损失约1326万元。

  受灾最为严重体现在交通方面,全乡受灾点位96处约15150立方米,9条主要道路(蓬源线、隆宫至源头公路县道2条,乡道7条)因塌方、路基损毁等原因受损严重,道路封闭。

  灾情发生后,乡、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排查安全隐患、分析研判后,当机立断拟定抢修方案。目前,4条道路恢复通行。进乡主道路蓬源线因路基损毁严重,短期内难以修复通行,进乡群众需绕行里地(里十线)。后续,隆宫乡将与公路管理部门积极对接,尽快修复道路。

  此外,隆宫乡7个村先后出现断电断水情况,经过抢修现已全部恢复正常。

  面对下一轮降水,该乡领导干部将继续进村入户,深入各村山边、河边、危旧房等隐患点按照“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进行全面巡查排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通电通水。同时,及时汇总上报全乡受灾情况,指导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受灾群众及时开展救灾救助工作。

  竹口镇:多举措保居民用水“无忧”

  受到强降雨影响,竹口镇各村出现内涝、人员被困、道路被毁,商铺被淹。其中,新窑村、三坑村公路沿线商铺大面积进水,路面积水严重,险情不断较为严重。

  灾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竹口镇全员出动,奔赴抢险救援第一线。22日晚,经过连夜对受灾较为严重的新窑村进行抢修,新窑村省道上的碎石和积水清理完成;三坑线沿线道路大小塌方达30多处,竹口镇投用大型机械进行道路清理,目前仍在清理当中。平良村道路出现塌方,已设立警示牌,请过往车辆注意安全通行。

  23日晚,竹口镇镇域内全域停水。状况出现后,竹口镇第一时间与镇供水厂召开会议,同时,主要干部奔赴一线,开展现场办公,并立即安排抢修人员全力抢修中。经过9个小时的紧急抢修,多方合力,竹口全境及黄田部分居民饮用水全面恢复供给。

  安南乡:全力打通全乡乡村公路网

  此次安南乡境内多处道路塌方,部分农户家中墙体坍塌进水,农田冲毁情况严重。截至6月23日14时,全乡共转移危险区域内群众59人,塌方受灾点53处,农田受损37处大致27亩。大雨造成3户农户房屋墙体倒塌,企业厂房进水2家,水淹面积2000余平方米,受损设备20余台,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除此之外,大雨共造成安南乡安隆村、东村村、上余村、山头洋村等7个行政村断电,通过电力部门的全力抢修,各村目前已恢复正常用电。

  目前,安南乡受灾较为严重仍体现在通村公路上,其中安隆坪鸟—上余线、畲头—权山线受损较为严重,塌方点位多且面积较大,多处路基被冲毁。安南乡现已组织乡、村干部和挖机清理队开展塌方点位清理,由于点位较多,清理工作仍在继续。

  淤上乡:指导农户生产自救全力减少损失

  “由于前方薰山路段阻断,大型机械不能入场施工。”24日上午,石坝村党支部书记范启荷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忙着清理路边的树木,计划打通临时便道,保障良鲤塘100多群众能够正常通行。除此之外,黄泥弄至局下等道路也出现不同程度受损,干部已组织挖机、人员进行清理。

  作为农业大乡,此次淤上乡农业受灾严重,淤上水利损坏堤防63处6.785千米;堤防决口5处1.2千米;损坏护岸40处;冲毁塘坝19处;损坏灌溉设施2处;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892万元。菇农菇段3800段受灾,1025间房屋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680亩。

  在外童村等地,防洪堤坝被摧毁,大水冲击田中摧毁秧苗。淤上乡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统计农业受损情况,并告知农户接下来可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及时补救,受损水稻可根据“水稻保险”等投保情况,进行理赔,尽量减少损失。

  “我们老百姓都是种庄稼吃饭,看到庄稼被冲走了,心里特别难过。”外童村村民陈良忠说,正当他为此揪心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带领攻坚队员来和他们一起抢险救灾,增强了他的生产信心。

  屏都街道:“拉网式”排查保群众安全

  屏都街道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街道)之一,回龙村、官山头村、白岭头村,余村、菊水村、八都村都有不同程度受损。据不完全统计,强降雨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6000多万元,屏都街道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开展自救。

  屏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达校说,灾害发生后,降雨仍在持续,为了防止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确保群众安全撤离,街道干部们再次冒雨进村,挨家挨户检查房屋安全情况,对部分还未撤离的群众进行劝离,连夜撤离318人。

  经省第七地质大队查勘地质对回龙村、白坎村、栖花园等地进行地质检测,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卫生防疫有序推进,做好卫生保洁、病虫害防疫等底线工作。

  同时,街道干部还积极协助辖区群众进行开展生产自救,面对新一轮降雨,街道将加强汛情监测,适时调整工作方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其他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抢险救援

  “担心强降雨会对廊桥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我们抓紧时间将沙包投入进行加固。”受到连续强降水影响,濛洲街道大济古村大济溪两侧多处路面塌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莆田桥桥头处的路面也因为洪水出现一处严重的塌方。为保护文物,濛洲街道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进行了抢修。

  在莆田桥记者看到,该廊桥南侧入口前的路面有一个约三米宽的缺口,旁边就是湍急的河流。大济村党支部书记吴家兴告诉记者,受到连续降水影响,十多天前,河水上涨已经将硬化路面下方的泥土冲走,当时就已经用沙包进行加固。但22日暴雨后,河水猛涨还是冲走了沙包。

  此外,大济村另一座古廊桥双门桥附近也有两处严重的塌方。濛洲街道和大济村的干部、群众们抓紧抢修,最大程度保障该缺口能够抵挡住下一轮暴雨。

  在五都通往薰山下村的路上,随处可看见塌方路段点达40多个。作为县城通过淤上的便道,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24日10时已经是对最后一个塌方点进行清理。”松源街道薰山下村村委会主任李国森说,街道、村两级干部第一时间组织救灾力量,挖掘机清理完一个塌方点便立即赶往下一个塌方点,经过两天的抢修,薰山下村的道路已经基本恢复通行。

  暴雨无情人有情,灾害面前有大义。当前,黄田镇镇村干部在忙着对“消薄”项目曹岭村中药材基地进行排水扶苗;岭头乡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巡查灾害后续隐患;荷地镇镇村干部正积极统计在……各乡镇(街道)在灾害发生后,奔赴一线,为群众的生命财产筑起了一道“安全线”。

  新一轮降雨即将到来,新的汛情,新的任务,19个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再出发。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