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风雨不惧,只因有你!庆元党员干部合力谱写“零伤亡”赞歌
2019年06月24日 20:0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林志杰

  山洪爆发、山体滑坡、路桥损坏、通讯中断、房屋冲毁、农田被淹……自6月18日以来,强降雨袭击我县,在奋战强降雨期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战斗,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实现“零伤亡”。

  党旗在一线飘扬,抗洪临危不乱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水,我县沉着应对,科学研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紧急研究部署,迅速采取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振臂而起,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不能有片刻拖延,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被困群众转移出来。”22日至23日凌晨,屏都街道组织100多名乡镇(街道)村党员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迅速深入辖区一线,第一时间对房前屋后、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项目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确保发现险情征兆,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置。

  “危及时刻,他们不顾自己安危,冒着大雨转移我们!”当晚,300多名群众被抢险突击队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隆宫乡,受强降雨影响公路、电力、通讯等受毁严重。23日晚上9时,乡干部刘文通和其他党员干部在成功转移18名群众后,在回乡途中,遭遇公路塌方。

  “如果不及时处理塌方泥石,将可能出现更大的积水和次生灾害。”为此,刘文通冒着再次塌方的危险,冒雨下车,徒手清理道路,打通“生命通道”。

  这次,隆宫乡9条主要道路因塌方、路基损毁等原因受损严重,道路封闭,经抢修目前有4条道路恢复通行。

  河堤上、积水中、水库边、危房前,广大党员干部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与洪水搏斗,在抗灾抢险一线,用一个个身影树起了一面面不倒的旗帜。

  党员在一线奋战,抢险奋勇前行

  短时间,新窑山后坑水电站管理房被山洪侵袭,水漫1.5米深,两名群众被困。

  23日凌晨1时20分,接到求救电话后,竹口镇干部徐和青、吴乾俭带领救援分队,赶赴库区营救被困群众。

  “在省道上,正面遇到两处塌方,三处滑坡。”时间就是生命,在营救过程中,救援分队车辆受阻,大家徒步进入危险区域,成功救出两名被困人员。

  举水乡月山村发生大体量塌方,74岁独居老人沈小玉的家片刻成为了“孤岛”,如果不及时转移,将随时出现危险。

  住村干部叶日珍得知这一情况后,在5时多,重返该区域。冒着湍急的河水,将老人从“孤岛”上解救出来,并安置在安全区域。

  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巡堤查险,开渠泄洪,转移群众,安置灾民,谱写了一曲“零伤亡”的抗灾赞歌。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