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我开始理解母亲的爱与付出
2019年05月13日 10:16  来源:庆元网  作者:小 小 

  童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少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然而到了青年,当人生有了春也有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的爱。

  对母亲的爱与牺牲真正有所体会时,我们一定进入了付出的季节。我的母亲在她24岁时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而今年24岁的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单身女青年。或许我无法切身体会母爱全部的样子,但我回头,分明看到了母亲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和无限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注视着我。我想,我开始理解母亲的爱与付出。

  “虽然你爸从来没说什么,但我觉得自己嫁到这个家,除了给他生了一个女儿,什么也没给这个家带来。”母亲在烧菜时冷不丁冒出来这么一句,在一旁拿手“偷吃”的我惊讶的不知如何对答。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为这个家付出太多心血,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这个家庭里。只知道跟男朋友任性、撒娇,享受对方疼爱的我,不知道一个女人是要有多善良、多无私,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临时取消饭局,回到家,看到母亲一个人坐在饭桌上,一碗粥,一碟咸菜,看到我回家,她立马煮了面条,烧了几个小菜。每天下班回到家都看到一桌丰盛菜肴的我突然意识到,在我外出上学的那么多年,母亲一个人在家里都是吃最简单的饭菜,想到昨天因为午饭晚开饭对母亲满口抱怨,羞愧难当。

  母亲是个勤劳、坚强的女人。在我小学前,她开裁缝店,常忙到夜里12点。后来收香菇卖,大冷的天一个个村子跑。再后来承包竹林卖野笋,上午要上山摘笋,下午则剥笋处理、上锅蒸煮,直到包装完成要到下半夜。母亲常腰疼,抬不起手臂,都是那些年落下的病根。她那么辛苦就为供我上学,她说,什么都不怕,就怕我没学上。

  “隔壁张阿姨明年就开始领养老金了,我还要好几年呢。”母亲告诉我,早年怕我上学没钱,没舍得交养老保险金,后来家里经济状况稍微好些,才开始交。我对她说,以后养老保险金,我来交。

  一年前,我工作了,不想母亲那么劳累,于是我让她“退休”,把工资卡交到她手里,跟她说,“妈妈,以后我养您,您最重要的任务是锻炼身体,健康开心。”母亲拿着银行卡,对我说,有你,什么都值了。

  母亲还在襁褓时外公外婆就离异,她从小跟着她的奶奶生活,14岁开始自己讨生活,她总说,从小母亲不在身边,没人教他扮演母亲的角色,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但是,妈妈,我想对您说,您在我眼里是全天底下最好的母亲。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