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全绿农业 科学育苗“钱途”广
2019年04月26日 09: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连日来,在全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穴盘育苗基地大棚内,摆放着一块块整齐划一的苗盘,一株株鲜活的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于除草施肥,做着各项培管工序。负责人范水发则在一边填充基质,将可出大棚的幼苗统一“打包”好,准备送到县城内各地农户手中。

  “今年,基地主要培育茄子、辣椒、番茄、瓜类等幼苗,主要销往县内。目前这段时间是黄瓜、丝瓜、冬瓜等瓜类移栽适宜季节,多的时候一天都能卖出1000多株苗。”范水发表示。

  过去,基地从事草莓栽培销售,从2017年起,为了提高基地的生产效益,创新引入了穴盘育苗技术。目前,基地已卖出3万多苗,销售额3万余元。

  在基地大棚内,记者发现,除了蔬菜幼苗,还有不少绿化植被幼苗。

  “这些尖叶草皮状的幼苗叫百喜草,今年培育了7万多穴,早在2月份就已经被预订完毕。”范水发说,百喜草用于道路绿化、果园生草栽培。

  穴盘育苗培育出的幼苗受市场欢迎,除了范水发的悉心管护外,更离不开穴盘育苗技术先天优势。

  据介绍,穴盘育苗相比农户传统的育苗方式,便于管理,省工省力,种植出来的幼苗不伤根,成活率比较高,抗病虫害能力比较强,且培养出来的苗子比较整齐,方便存放运输。

  “穴盘育苗技术,采用的是轻基质无土材料做育苗基质,配方基质是经过自身试验、自行研制开发,主要用现有食用菌菌渣、进口草炭椰糠等材料,按照适宜茄果类、叶菜类、瓜类苗生长发育特点所需进行‘专属定制’,并采用了精量播种,一穴一粒、一次性成苗的现代化育苗技术。”范水发告诉记者,番茄、辣椒、黄瓜、百喜草等幼苗品种主要采用浙江省农科院、勿忘农种业等育种单位品种,保证品种优质和高纯度。

  “当前,基地培育的幼苗主要辐射县域范围内种菜户,零售价格1-3元。今年穴盘育苗预计可创收5万余元,前景可观。”范水发表示,目前计划年育苗量4万左右。随着技术日益成熟,下一步,基地计划加大育苗量,让更多农户种上优质的蔬菜幼苗,实现增产增收。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