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淘气的春鸟
2019年04月23日 10:04  来源:庆元网  作者:淘子 

  又是一夜绵绵的春雨,滴滴答答的下个没完,心情也跟着沉闷起来。这多雨之季怎一个愁字了得!

吴春平 摄

  窗外突然传来一阵鸟儿急切的叫声,一声急似一声,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似乎是在找寻亲爱的孩子或是爱人却迟迟找不到的悲伤,颇有些凄凉的味道。听闻此声,不禁悲从中来,有种说不出的酸楚。索性打开窗子,一探究竟。

  虽寒冷依旧,依然冬装,却不知什么时候窗外已是满园春色,不知名的鸟儿落在满树洁白的梨花上。红墙青瓦称白花,再加上这些灵动的在花间嬉笑清唱的鸟儿,千年前杜甫笔下的“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美好又在这里重现了。

  我还在寻找先前那个急切的声音,但早已寻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鸟儿们欢愉动人的鸣唱。你看这只灰灰的鸟儿脚上却是灿烂的金黄,它不停的在枝头跳跃着,唱着美妙的旋律,像是在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你看这三五只鸟儿在细细的交谈着,声音也是一样的婉转清丽。你听它们的声音是多么的美妙啊!有的是婉转的女声独唱,有的是鸟语啁啾,有的是叽叽喳喳的大合唱……虽然听不出音阶旋律,却听出了它们的喜悦与欢愉!

  鸟儿在脚上安上了弹簧似的连行走都是一蹦一跳的。你看它们是多么的可爱啊!有的拖着长长的尾巴,有的翘着尖尖的长喙,有的抖刷着翎毛……就是没有一刻的安静。你看它们是多么的调皮啊!有的在梨树枝头闲庭散步,有的在枝头放声高歌,有的从这个枝头跳到那个枝头,不停的来回蹦跶着……就是没有一刻的停歇!

  鸟儿们飞翔的姿势很是优美。有的张着翅膀,任身子在空中划行,时不时的转个弧度,时不时的又来个翻转,犹如特技表演般惊险出彩。有的很是顽皮先是在枝头跳跃,又冷不丁的如箭般飞射出去,无论我如何仔细的判断也无法准确的知晓它们会在何时飞出去又会飞落在哪根枝条上来。

  这个春天因这些灵动的鸟儿而变得无比生动起来,先前沉闷的心情也豁然开朗了。我拿出相机想要摄下它们飞行的自由,拍下它们欢唱的喜悦,记录下它们幸福的样子。这些淘气的鸟儿,象是早已查觉到我的企图似的,歪着脑袋看着我就是不飞不跳最后索性连羽毛也不梳理了,挑衅似的用一双小眼睛盯着我,又在我目光移开镜头的那个瞬间飞了出去,留下我独自叹息懊悔却又无可奈何。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