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丰乐菇业有限公司:“反季+当季”栽培 实现基地效益最大化
2019年04月23日 10:0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基地主要栽培反季节‘庆科212’品种和当季‘L808’品种的香菇,分别栽培了40万段、50万袋,粗粗算下,2018年生产的每袋香菇到现在为止平均效益为4-5元,总体效益还算不错。”日前,在位于屏都街道丰乐菇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基地内,负责人金新跃与记者谈起基地香菇的产出情况。

  眼下正值香菇出菇时节,菇棚内数名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以及为晚批次的香菇段注水,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一筐筐鲜菇不断被运入冰库,随时准备发往各地。

  “虽然‘L808’已经是第三茬菇了,可出菇量依然不少,基地大年初二就雇了10余名工人开始开采香菇,每天8小时,每人能采200多斤的鲜菇。”负责人王荣美说。

  据了解,丰乐菇业拥有食用菌基地面积120亩,基地的香菇规模产量大,可由于每年的4-7月份,是“L808”等当季香菇空档期,而反季节出菇的“庆科212”在这段时间内出菇,能很好地弥补基地采收“空档期”,所以基地从2016年便开始大规模种植反季“庆科212”。同时,基于“庆科212”菇品好、单价高和“L808”栽培技术成熟、出菇适宜温度范围大、出菇量高等特点,使得基地近年来的产出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丰乐销售额为650余万元,而往年未栽培时期基地销售额为600万元左右,通过采用“反季+当季”混合栽培模式,实现基地在现有规模基础上的产出效益最大化。

  效益得以提升除了栽培模式的创新,也离不开栽培管护技术支撑。

  “这个菇棚内的菌棒快到出菇期了,要加强通风,保证适宜温度,而且有些菌棒已经发透了,我建议你立刻分批对其进行放气。”在一个“庆科212”菇棚内,县食用菌管理局技术人员练长勋再三叮嘱了基地管护人员,提出相应建议。

  丰乐菇业目前共有7个冰库,采摘下的鲜菇及时运入冰库冷藏,加上客商运输的冷藏,能保证各地市民买到的都是最新鲜美味的香菇。

  接下来,金新跃还准备在冷藏、烘干等硬件设备上加大投入,购置更加先进的设备,为今后基地规模、产量提升打好硬件基础。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