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家庭共济”为居民省下近千万元
2019年04月22日 10: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刘承红
原标题:庆元“家庭共济”为居民省下近千万元

  “听说医保卡里的钱可以给家里其他人用?要怎么办理?”近日,庆元县屏都街道村民吴先生和爱人前来屏都街道社保网点咨询“家庭共济”办理事项。

  吴大爷是单位退休人员,平时身体健康,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比较多,所以想把自己医保里的钱给爱人使用,听人说可以用手机操作,但是自己的手机又不是智能机,所以带着爱人就近到街道社保网点办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吴大爷几分钟就办理好“家庭共济”,隔天就生效。系统查询到您的医保历年个人账户余额还有9000多元钱,家人就医刷卡,门诊的钱就可以从这些钱里面支出,不用再掏现金了。

  “使用手机办理亲情社保和家庭共济,需要用本人的手机操作,首先打开‘庆元人力社保局’微信公众号,再进入‘办事大厅’完成社保卡实名认证,最后添加亲情社保和授权家庭共济即可。”庆元人力社保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操作方便快捷,但是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自主办理。

  为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更多的群众,解决老人没有智能机、不会操作、无法办理等问题,庆元人力社保局不断创新、继续研发,将“家庭共济”授权功能添加到了自助服务一体机上,实现现场办理。办理时只需带上双方的社保卡或者身份证,通过指纹或者验证码确认即可完成授权。

  目前,该县共放置在审批中心办事大厅、乡镇(街道)及医院的10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已经为142人完成了家庭共济授权操作。

  据统计,自推出“家庭共济”以来,庆元共添加亲情社保1.3万余人,开通家庭共济7155人,通过“家庭共济”结算笔数9.5万余笔,家庭共济支出905.27万元,有效减轻了职工家庭成员的医疗负担。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