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松源街道——联建中蜂养殖基地 助推蜂业健康发展
2019年04月19日 09:3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岳荣

  连日来,巾子峰“山岱岗”中蜂养殖实训基地里,工人们忙着搭建中蜂养殖长廊,装修中蜂文化展示厅,为举办庆元首届中蜂文化节做好前期准备。

  该基地位于巾子峰景区“山岱岗”农民起义旧址,占地面约30亩,由邱汝民专家工作站、中蜂文化展示厅、千米养蜂长廊等构成,是一处集“养殖、实训、参观、销售”于一体的干部技能型基地。基地创建于2018年3月,向九漈村部分农户流转土地,属九漈、三溪、高际、楼下、薰坑、岙后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联建项目,并成立了庆元县源之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目前已投入项目资金90余万元。

  2018年初,自全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动员大会后,松源街道立即召集相关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负责人会议,专题探讨寻找“消薄”项目,中蜂养殖成了“消薄”工作的首选,并着手开展抱团作战,联村发展。

  截至目前,又新增牛路洋、斜山两个集体经济“返薄”村加入,现已发展到9个行政村参与中蜂养殖,养殖规模已达到1270箱,其中:岙后村农户自养10箱,班岱后村16户农家合养160箱,斜山村200箱,牛路洋村110箱。

  为构建中蜂养殖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松源街道借助庆元与长兴山海协作平台,庆元县源之蜜农产品专业合作与湖州市蜂业研究院签署了中蜂养殖协议,并在“山岱岗”中蜂养殖实训基地落实了邱汝民专家工作站,定期开展两地交流与合作。

  下一步,松源街道将与县发改局、经合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实施中蜂文化展示厅、邱汝民专家工作站装修,砌筑游步道300米,新建一座公厕,续建千米养蜂长廊,挖掘鱼塘等工序,计划赶在今年6月上旬前完工,6月中下旬将举办首届庆元中蜂文化节,展示我县中蜂养殖、采蜜、摇蜜、体验、促销等一系列以“蜂”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促进更多的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