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智造”绽放异彩
2019年04月18日 09: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近日,由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浙江省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浙江艾特佳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这是我县铅笔行业企业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标志着我县铅笔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突破。

  鸿星文具创建于2000年7月,公司专业从事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铅笔、橡皮等文具产品。2018年公司销售额突破4亿元,已连续10年销售额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乘长风、破万里,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让企业活力洋溢,发展高新技术是企业技术进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鸿星文具董事长叶明上回答。

  鸿星公司“十年磨一剑”,近20年专注于铅笔制造领域,致力于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产品生产制造,自主研发专用工艺及装备,先后荣获中国轻工业专项能力百强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目前,已掌握了多项铅笔生产自主研发知识产权,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专利3项,近三年共完成成果转化18项,平均每年完成成果转化6项。

  其中,鸿星文具自主研发的“鸿星”牌系列铅笔被授予“中国制笔名牌产品”,且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公司生产的“考试专用2B铅笔”被评为“中国制笔协会特别指定产品”。

  对于如何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艾特佳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全长聪也给出了他的答案:“关键就在于依托科技,实现产品的全面提升。”

  艾特佳成立于2004年,凭借雄厚的研发力量和优良的生产设备,通过了国家ISO9001:2008质量标准体系认证、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化AAA认证,FSC森林体系认证,SEDEX认证等,销售网络遍布海内外各大市场,并和全球多家品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始终保持每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总收入的5%以上,2018年科技总投入达200余万元,研发人员占到职工总数的15%以上。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拥有3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5项。近三年共完成成果转化15项。“依托科技创新,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较上一年增长20%以上。”全长聪说,为进一步提质增效,目前,公司已开工建设可年产6亿支高档铅笔、眉笔、铅笔板软化改性技术项目工程。

  创新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而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近年来,我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提供政策、项目、平台、人才等全方位的服务,让高新技术企业梯队逐年壮大。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已初具规模,其中竹木行业8家,食用菌行业2家,铅笔行业2家,其他行业5家。

  县科技局局长吴永林介绍:“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将会得到税收优惠、项目扶持等多项支持。另外,根据县科技奖励政策,将奖励认定企业15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励。”

  我县铅笔行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零”突破,必将推动全县铅笔行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