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枫树垄家庭农场:果树“牵手”鼠茅草 实现生态循环种植
2019年04月17日 09:22来源: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王梦萍

  当下,正值果园除草时节,在各大果园都忙着除草时,枫树垄家庭农场负责人沈从根和帮工们却还往果园里种草。

  在果园内,记者看到每一棵甜桔柚树下都种满了郁郁葱葱的鼠茅草。

  “2016年,我在300亩甜桔柚基地里选了60亩试种鼠茅草,经过两年试验,发现种植鼠茅草地块的甜桔柚长势更好。2018年,我又在另外90亩甜桔柚下种了鼠茅草。”沈从根告诉记者。

  从事果树种植工作多年的沈从根,在一次偶然间,阅读了国外关于鼠茅草的报道,了解到了鼠茅草具有“以草养地、以地育果”的特点,于是决定引入进行试种,观察种植在甜桔柚基地的效果,以及两者能否共存。

  “2018年,基地的甜桔柚产量为10万斤,销售额60余万元。”沈从根介绍,果园的果树还是幼龄期,就目前看来,较未种植鼠茅草地块产量没有很大变化,但因鼠茅草能有效抑制杂草的生长,除草的工序省去了,农场一年内可减少多次除草费用,按今年情况来算,每亩地除草需要成本大概300元,而种植鼠茅草每亩地需要200元,且只需一次播种,5-6年内可循环生长,可明显降低种植成本。

  长久以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除草是一项重要内容,果园亦是如此,除草是果园一年中最重要的农事之一,除草方式有许多,最常见有人工除草、除草剂除草和地膜覆盖除草等方式,然而这些传统除草方式均存在用工成本高、效率低和土壤副作用大等缺点。

  “在果树下种植鼠茅草,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提升果品品质、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还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对杂草的抑制率达到90%以上,能大大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沈从根说,甜桔柚一般在8月份开始果实膨胀生长,而那个时间鼠茅草正好处于枯萎期,正好错开了营养需求高峰期,并且枯死的鼠茅草腐化成有机肥补充果树需要。

  同时,果园种植鼠茅草后,地表宛如铺了一层地毯,形成一层土壤与大气交换的障碍层,减少了土壤表面太阳辐射,也减少了土壤热量向大气中散发,因而对土壤不同深度的温度有明显的调节作用。

  沈从根表示,下阶段,他准备在甜桔柚采摘之前将剩余的基地都种满鼠茅草,全面提升果园果品,将效益最大化。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县县域内的甜桔柚面积为1.25万亩,年产量1.05万吨,甜桔柚果园种植鼠茅草技术目前还处于小规模试验阶段,未来几年将会在充分考虑各项条件因素的基础上,进行详细对比试验,倘若效果良好,将会在全县范围开展大规模推广,助力我县甜桔柚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