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为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汲取新理念、注入新活力
2019年04月12日 17:0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我县党政考察团赴闽考察侧记

  4月9日—11日,县委书记蓝伶俐带领县党政考察团到福州市鼓楼区、尤溪县,踏上一次解放思想、取经问计之旅,从参观城市绿道到考察数字经济,从探讨智慧城市到交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一路找差距、学经验,为推动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汲取新理念,为实现GDP、GEP较快增长注入新活力。

  福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道坦,尤溪县县长廖金辉、副县长刘怀明分别陪同。我县副县长黄立飞、吴小军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考察第一站是福州福道。这是全国最长的城市休闲步道,全线设置多处快速出入口,主体采用空心钢管桁架组成。福道设计理念先进,下方的山地公园,可将雨水截留、过滤,汇入蓄水湖,湖中投放水生动植物,建立可循环生态系统,湖水浇灌植被。福道获得2017年国际建筑奖,2018年荣获“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并被央视节目两次点赞。

  走在福道上,考察团成员除了视觉的震撼,更多的是思维碰撞带来的火花。“福道设计非常人性化,栏杆采用特殊材料,避免暴晒产生高温,烫伤游客。”“公园可收集雨水,生态循环,理念先进。”考察团成员表示,福道先进的理念、人性化的设计、细节上的周全考虑,都值得学习借鉴,庆元绿道建设要在细节上更用心,让绿道更具人性化、功能更完备,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打造创客“梦工厂”,豌豆鲜生的分享经济模式不断创造新商机,今日头条运用大数据技术让信息传递更快速、更精准,博思软件致力建设智慧城市平台。

  走进这些企业,考察团成员边听边学,并表示,庆元农特产品可与豌豆鲜生深入合作,促农增收;形象宣传可与今日头条合作推广,扩大知名度;城市管理可借鉴博思的智慧城市平台,补齐短板。

  在福州融侨集团,蓝伶俐一行看望了在闽庆商,与福州庆元商会企业座谈,为他们的创业拼搏给予赞许,并介绍了庆元现状、发展机遇,希望在闽企业家心系家乡、支持家乡,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依托自身“朋友圈”和资源优势,招引更多更好的招商项目,为庆元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尤溪联合梯田于2018年4月19日,获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当前,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尤溪申遗经验对我县来说十分宝贵。

  考察团成员实地考察了联合梯田,对其面积之大、景观之美和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举行的农业文化申遗交流会上,尤溪县介绍了申遗经验,考察团成员请教了申遗的具体做法。

  蓝伶俐在交流时说,庆元与尤溪产业、人文、区域特色相近,尤溪申遗的成功经验对庆元香菇申遗很有帮助,要消化吸收、学以致用。希望庆元、尤溪两个非遗文化系统能架接合作之桥,共同打造非遗旅游线路,让非遗文化传承之路走得更宽,把发展文章做得更足。

  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路奔波,考察团开启学习模式,看得细、问得深、思得远,思想上的洗礼、观念上的碰撞、思路上的启迪,激发了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强烈渴望。

  4月12日上午,蓝伶俐主持召开赴闽学习考察座谈会,参加考察人员交流此次赴闽考察的体会和感受。考察团成员表示,近年来,福建发展势头迅猛,面貌日新月异,很多领域已走在庆元前头,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不断学习好经验、汲取新思想,助推庆元跨越发展。

  蓝伶俐说,这次学习是一次春训,围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主题,学习经验、汲取知识。接下来,要做实项目库谋划,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基础项目,一边思考谋划,一边推动落地;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学深学透大数据技术,学以致用,让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在庆元落地开花。要围绕“如何利用资源、如何借鉴经验、如何做到产业融合‘一盘棋’发展”三个问题,用心解答,找准答案,找到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