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让山区增收致富不是梦
2019年04月12日 10:46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吴美玲
原标题:庆元供电提供贴心电力保障 让山区增收致富不是梦

  “土鸡蛋要小心包装,这些用电动除毛机处理完的土鸡要立马放入冰库保鲜,一定要保证它们品质……”日前,在庆元县江根乡吴林瀚的尚点农创园里,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他的农创园在网上接了一笔大订单,客户一次性购买了62盒土鸡蛋和48只土鸡。

  “目前我们做的都是订单式销售,在去年5月份正式售卖产品。”吴林瀚说,截至去年12月,农创园已累计销售土鸡3万只,向江浙沪等地的2000多核心会员邮寄土鸡蛋200多万枚。看到去年的销售成绩,他信心十足。他表示,将在今年面向客户陆续推出生态黑猪、高山香菇、甜橘柚等“土家”品牌特产。

  吴林瀚经营的尚点农创园是江根乡招商引资的项目之一。吴林瀚表示,农创园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可靠的电力供应。

  江根乡地处偏远,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村落。住在山区的村民会在自家的菜地里种植高山蔬菜、菌类,养殖家禽,搭乘车辆到城里贩卖以维持日常生计,但是由于路途遥远,江根乡的农产品销路一直很闭塞。

  “乡里距离县城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路途崎岖,乡里到城里的客车一天仅有一趟,村民想要捎点东西到县城,也只能是搭载这辆唯一的运输车辆,更别说将乡里的土特产销往各地了。”江根乡村民胡泽丰说,由于受地理环境条件的制约,经济收入比较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打破江根乡经济滞后的瓶颈,2004年,当地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抓实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加大资金扶持政策、场地服务,鼓励人才回流,引导返乡青年创业,利用淘宝和微信把群众生产的高品质农产品卖到网上,让农产品卖得出去、百姓富得起来。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浙江庆元供电公司充分做好电力部门的优质服务工作。每到农耕繁忙时期、重要节日,公司就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生产基地巡查农网线路、检修用电设备。赶上“双十一”“双十二”这些特殊节日时,对用电需求量大的农户及时制定保供电方案。闲暇之余,该公司左溪供电所红船党员服务队会自发组织到乡里,义务为留守老人贩卖家禽、土特产等,帮助乡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在我们乡的蔬菜很有名,今年头茬高山蔬菜苗移摘没几天,就有客商到乡里和农户签订单,价格也比别人高出25%以上,客户还抢着签。”农艺师胡纯兴说,大量的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的应用,改善了蔬菜生产条件,提高了蔬菜品质。

  随着时间的推移,江根乡的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为了让江根乡早日奔上小康路,今年,庆元供电公司分别投资560万元和775.72万元,对江根173线和其所属的6条支线进行改造升级,改造线路长度分别达14.9千米和23.46千米,并计划将该乡后洋村的变压器由原来的50千伏安增容至200千伏安,确保江根乡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不差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