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不能“画地为牢” 乡镇党委书记建起跨省“朋友圈”
2019年04月10日 10:43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张泽民
原标题:乡镇党委书记建起跨省“朋友圈”——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庆元县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不能“画地为牢”

  乡镇党委书记建起跨省“朋友圈”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庆元县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的微信里,有不少群组,每个群的人数从几人到上百人不等。这其中,他最看重的,是一个名为“共建共享秀丽龙头山”的群——这是一个“跨省跨县群”。

  李志远告诉记者,海拔1300余米的龙头山跨越两省四县,过去,彼此之间并没有太多合作。直到去年,镇里在举办第三届杜鹃花节时,想到了“跨界吆喝”的点子,主动邀请福建省松溪县、福建省浦城县和浙江省龙泉县“进群”,得到了三方的积极响应。那时起,四地不仅一起举行乡村振兴论坛,还签订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这就是网络最大的好处,沟通是跨地域、零距离的。”李志远告诉记者,去年节日期间,四县合作带来的大量游客,让很多百姓通过民宿和农家乐增加了收入,这也让干部们找到了发展的新思路。现在,共同努力把龙头山杜鹃花节的品牌传承下去,已经成为两省干部的共识。最近这段时间,黄田镇正在筹备第四届杜鹃花节,这个由22名各地干部组成的群,天天都很热闹。

  QQ、微博、微信、美篇……在45岁的李志远的手机里,这些时兴的网络APP都是他打开利用率很高的“工作工具”,“在乡镇工作,跑下去很重要。如今,学会用网络把乡亲们的心聚在一起,同样少不了。”

  去年3月,庆元县号召各乡镇(街道)组建乡贤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时任镇长的李志远很自然地想到可以用微信群的方式,将遍布天南海北的乡贤们聚集在一起。他发动村干部,整理出一份乡贤名单,再将他们一一拉进“黄田镇乡贤”群中,不到一个礼拜的工夫,这个群就壮大到了一百来号人。

  “群里的热闹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李志远说,有了这个跨越时空的平台,乡贤们都很热心地为家乡建言献策,他也总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家乡新闻。

  今年3月中旬,庆元县召开2019年目标承诺会暨第八次“对标大比拼”现场会,黄田镇从30家同台竞争的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提标奖”。李志远把这个好消息连同现场照片,图文并茂地发在朋友圈里,一下子就收获了一百多个赞。不少乡贤“寻”着他的朋友圈而来,在家乡寻找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最近,就有一个一直在永康、义乌做生意的乡贤打算回到黄田发展物流及农产品电商。

  “黄田镇是庆元的‘北大门’,想要勇立‘桥头堡’,就得与时俱进。”这两年,李志远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的带动影响下,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乡镇”都用起了智能手机,在这个更广阔的天地里推介自己的家乡。

  前几天,镇派出所的民警们自导自演了一则安全警示短片,“不少人跟我建议,不妨也试试给黄田拍个形象宣传片。”李志远说,这个自古偏安一隅的小镇,正在网络上散发别样的生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