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生态庆元: 满眼皆是绿 有树就有楠
2019年04月08日 10: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吴芬芬
原标题:生态庆元: 满眼皆是绿 有树就有楠

  2018年,庆元县以楠木森林公园为核心区块,落实项目建设资金2460万元,重点打通象山宝塔至尾矿库等三条休闲绿道及矿坑公园、尾矿库花园和观景平台节点景观改造,着力将楠木森林公园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后花园”。

  在“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藏着一方103.6平方千米的楠木省级森林公园,4万多株楠木生长于斯。据了解,楠木在中国主要分布于贵州、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区,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渐危种。

  根据调查显示,庆元县十分适合楠木生长,原生楠木共有3种,广泛分布在全县境域内。本次调查的15个野生分布点中,有浙江楠6个点180余株、闽楠3个点260余株、紫楠6个点150余株,其中最大闽楠群落位于贤良镇新庄村,最大的紫楠位于左溪镇高崇坑村。

  而生物多样化,并非一日之功。2015年起,庆元县委、县政府以“千万珍贵树木发展行动”和“新植1亿株珍贵树”行动为总抓手,坚持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推进庆元森林逐步珍贵化。该县实施《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培育产业示范县项目》,财政按照“一比一”落实配套资金1000万元,2018年安排300万元,实现楠木林造林基地740亩、珍贵树种抚育基地1688亩、杉木大径材培育611亩。

  庆元县实验林场走访过四川、福建等多个省(区、市),引进桢楠、闽楠等优良楠木品种,精心培育,现已建成楠木、红豆树文化园,种有来源于浙、闽、赣、皖、湘、鄂、渝、川、滇、贵、桂、粤12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县(市、区)的浙江楠、闽楠、桢楠、紫楠优株种质1000余份。

  每逢春季,高高低低的楠木新发红色春芽,漫山遍野,遥遥看去,蔚为壮观。近三年“3·12”植树节,庆元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及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等,赠送以楠木为主的珍贵彩色树种苗木100万株,着力推广楠木造林进村入户,未来将打造出一批楠木风情村。近三年来,庆元不但保护了原有野生楠木,还完成楠木类为主的珍贵树种造林1.2万亩、完成楠木类珍贵彩色树种补植4000亩。

  下一步,庆元将落实专项资金46万元委托浙江省林勘院编制《中国楠木城建设总体规划》,围绕“一个楠木中心城、十条楠木景观带、百个楠木精品点、万顷楠木大森林”等四个工程进行编制,并根据庆元实际,提出了“中国之楠·林海庆元”的规划愿景。

  通过楠木公园、楠木景观道、楠木风情村的建设,提高楠木绿化对城市绿化覆盖率的贡献,庆元县最终将形成“满眼皆是绿,有树就有楠”的景观感受,合理发展楠木生态产业,兴建楠木基地,打造楠木生态珍贵林,形成一个以楠木为主打树种的城市绿地新格局,提升“中国楠木城”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此外,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研究机构将和庆元联合开展各类珍贵树培育科研项目。2018年,该县已投资295万株楠木苗,扩建130亩新苗圃,为“中国楠木城”建设夯实苗木基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