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凋零时刻
2019年04月03日 15:00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王乐 

  凉瑟的秋风吹来,雨已经下了,我却惆怅着,不时望向窗子,也不知是为什么发着愁。

  那窗外的花,应该坚持不了多久吧……

  我推开窗门,那花儿还完好无损立在那儿,却显得有几分颓丧。毕竟入秋了,这花儿大抵都是这面貌的。已是黑夜了,落叶飘来,被雨水打湿,倒显得有些笨重。垂下的头再也抬不起来,可她还在挺立着,继续最后一丝的顽强。

  雨势大了起来。秋风杂着秋雨,不时拍打着窗户,我便伸手,把那摇摇摆摆的窗关了起来。风大肆喧哗,或许是自然迎秋的喜悦吧,倒是让我惊魂未定,一夜未眠。

  那花儿,还在吗……

  我开了窗,森林似乎被秋风摧毁得极其狼狈,那满地的落叶便是最好的见证。那花儿还立在那儿,倒是让我惊奇。地上除了一片一片枯黄的残叶,更为显眼的便是那蜷缩的一片凋零的花瓣。

  脸色苍白的她没了抬头的力气,只是有气无力地垂在那儿,显出痛苦不堪的神情。我还未从惊讶中恢复过来,秋风又把花瓣吹落了一片。花瓣蜷缩了起来,随即便再没有了她光鲜亮丽的色彩。

  我慌忙跑出门外,此时再恨自己也无用,我只想拯救她最后一丝的希望。推开大门,我飞速冲了出去,也不管那路旁姹紫嫣红的菊,毫无犹豫便冲出了那阵芳香。

  我喘吁着来到那花儿旁。地上又增了几片花瓣,我明白,她的时日早已不多了。我慌忙捧起那花束,想带回家里,能多活一些时日,可惜……

  “啪嗒”一声,花瓣划过秋风,结束了她生命的旅程。

  至少……我能见证她的凋零时刻。

  永凋不谢

  院旁的老柳树已活了把年头了。由于一直不开花,柳条也总是死气沉沉地垂在那儿。我们也渐渐的把这颗柳树视为空气了。

  雪才刚过,我在房间里熟睡着,迷迷糊糊闻到一丝芳香,才睁开惺忪的睡眼,摇摇摆摆走向后院去。天空是雪白的色彩,不错,是黎明。我可顾不了这美景,倒是注意到了我那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苞。我欣喜若狂,凑近闻了闻,飘出了一丝淡淡的花香。我兴奋地跑去拿水壶,那绽开的笑脸让我期待无比。然而,我却还没注意到,那垂着的柳枝头上,也开出了几个扁扁的、淡绿色的花苞。

  我兴冲冲地跑进后院,那一阵突如其来的浓郁的芳香让我乐不可支。香味愈加浓了,我冲进了后院,面前的一幕让我无言以表:原本枯黄的柳条,变得焕然一新;而那原本“空荡荡”的枝头,突然冒出了几个花苞,绽开得无比灿烂。与那些还未开放的花朵相比,这棵老柳树简直吸引了我所有的目光。我激动地抱着他,尽管树皮很粗糙,却阻挡不了我那兴奋的、手舞足蹈的心情。

  我提着花篮,一如既往走进了后院。芳香一如既往地飘荡在屋子里,却和以往不一样,变得黯淡无光。我跨过了门槛,准备摘几朵柳花时,一伸手,抓住的却只是枯黄且空荡荡的柳条。我低头往脚下一望,便是一个个蜷缩着的凋零的柳花瓣。我呆愣了几秒,随之大哭起来。其它的花朵早已开放,百花争艳,芳香四溢,却始终不能安抚我的悲伤。

  从那之后,老柳树便再未开过花。父亲把他砍了去,我为此大闹了一场。不过我之后便不再悲伤了,因为我知道,他是永凋不谢的。

  我紧紧地握住了手中的那束柳条。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