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花开无声
2019年04月03日 15:00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利涛 

  闲暇的午后,初夏温暖明媚的阳光直直地穿过如水晶般透明的玻璃“屏障”,钻过洁白而飘逸的窗纱,照射在上粗下细的墨青色瓷瓶上,瓶中斜插着几支嫩绿而恣意的弯竹,旋转着面向阳光,在刷得雪白的桌面上轻盈地投下独具艺术表现的黑色线条。坐在桌旁、看着线条发着呆的我不由地感受到一种宁静。生活的诗意大抵就是可以慵懒而散漫地感受自然的风物带给人的这种宁静的感觉吧!笃静悟初、心无尘埃,于繁华处的淡然,于喧嚣中的恬静,任外界纷纷扰扰,而内心岿然不动,并保持着对诗与远方的永恒信仰。

  回望几载来途,愈发对繁琐而冗余的工作感到疲惫,也愈加感受到了陶渊明“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的淡泊,愈加笃信诸葛亮《诫子书》中所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对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和志愿,随着斗转星移,心甚往之。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在这个信仰缺失、不假思索的年代,我们很少静下心来审视我们生活本该有的样子。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被生活和工作的洪流裹挟着向前,看似生活喧嚣闹腾,实则活得蚍蚁不如,不知疲倦却毫无意义,生活于他们而言,已沦为时间的附庸,变得机械而麻木。

  尼采曾说过:“尽管万象流动不居,生活本身到底是牢不可破,而且可喜可爱。”没错,生活的意义在于勇敢地去追求美好的事物,静静地感受追求过程中独属于你的发现,从而获得此生极可能错过的幸福体验。最近聆听了《读者》上发表的一篇夜读文章《愿你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深深地触动了内心柔软的部分。文中说道:“想去看阿拉斯加的鳕鱼跃出水面,想看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山树尖,想看西藏的山鹰盘旋云端……走出去看看,美丽的风景和新鲜感,会让你暂时忘记生活的压力。除了这一生,我们又没有别的时间,想走多远,就走多远,带上简单的行李去浪迹天涯,带上简单的心情便以梦为马。”

  远方,永远给我新奇和无数的意外。我永远猜测不出下一站的终点会给我什么样的风景,什么样的感受。只是痴痴地向往,穿着随意的服装,任由自己走着陌生的路,随处可见陌生新鲜的面孔,随缘可以交谈相识的朋友。可以尽情地幽默,开怀地大笑,放浪形骸,随心所欲,满世界乱转,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向往远方的我,因为工作的繁忙也仅仅走过华东的“四省一市”。党委部门快而重的工作节奏,像是台装了马达的缝纫机,马不停蹄地运作着。记得看书时的一句话,大意是你想要暂时逃离世俗世界去寻找美好事物,如果到不了远的地方,那么就到高的地方去。确实,虽然忙碌的工作让我不可以背起行囊,走向远方,但是,却能够带上相机,攀上高峰。在高山之巅放声高歌,看夕阳观山,暮鸟归巢;在山坡听清风穿林,细雨润叶;在山涧溪流涉水缓行,随鱼儿游戏卵石杂草之间;树荫小憩,任那蛙声阵阵,小虫低鸣,笑蝶舞蜂忙,饮露沐雨。哪怕一草一木,一花一石,让自然的风物施展魔力,抹去喧嚣都市的锈尘,抛却秩序落套的条框,淡去世俗,将自己变得耳聪目明。

  对生活中美好事物拥有执念的人,其内心也必定柔软如花。内心对美好事物的追随,就像花的盛放一样,是一件无声而幸福的事。很多美好的事物,是深沉悠远的,也是极为珍贵的,它们的美好不是一下子就容易发现的,需要一颗柔软、宁静的内心去探索、去发现。

  花开无声,愿你我都能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不负自己,不负余生!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