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6000多名新农人培训上岗
2019年04月02日 10: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吴梦飞 吴汝斌
原标题:厚植本土乡村振兴人才资源 庆元6000多名新农人培训上岗

  “今年春节是生意最好的一年,每天都客满,有的客人预订的是三天的房,体验之后很多人又要求续住,我都推荐他们去其他的农家乐了。”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云屏山居业主吴树荣笑容满面。

  吴树荣是庆元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参加过浙江省农林大学农家乐经营短期班,丽水市茶产业提升发展培训班等培训班。他凭借着培训班所学的新知识和农家乐民宿经营理念,依托月山村和自身茶产业基础开办了云屏山居,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盈利约3万元,年收入达30余万元。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的根本,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庆元县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炎华说,“我县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乡村振兴讲习所,为开展农民培训和普及性培训打好基础。”

  2014年7月,庆元县云露富硒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先伟,从“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毕业,拿到了浙江农林大学颁发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综合素质的提升,让他成了真正的“新农人”。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淤上乡涂坑村村委会主任,在参加了省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后,对建设美丽乡村满怀信心,“我有一个庄主梦,借鉴各地乡村旅游特色,把老村打造成一个集自助采摘、观光娱乐于一体的荷花园。”

  除了对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培训外,庆元还组织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018年培训1217人次,以服装平车工、农家乐厨师、面点师、乡村旅游讲解员等项目为主。

  吴盛荣在五大堡乡濛淤村开办了大宝古道民宿,他利用乡村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和浙江省农家乐经营高级培训班所学知识,将民宿经营得如火如荼,还成为民宿客人的“专职讲解员”。

  据统计,2018年庆元共完成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6304人。 2019年,庆元将继续开展农民培训工作,提升人才素质,打造一支“有觉悟、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善管理、有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庆元农村实用人才品牌。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