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记忆—【革命故事】②
2019年04月01日 10: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半岭会议

  挺进师进入浙闽地区后,一直遭敌人围追堵截,处于被动挨打境地。且红军日夜行军作战,得不到休整,部分指战员产生了畏难情绪,思想也比较混乱。有的主张集中优势兵力打阵地战,打它几个大胜仗,威慑敌军,扩大影响;有的主张分散打游击,组织群众,灵活机动地迂回作战,保存实力,再求扩展根据地;有的甚至产生畏难退缩思想和急躁情绪,认为浙江省是蒋介石的老家,反动势力强盛,白色恐怖较其它省份严重,红军在浙江难以立住脚跟,不如折回闽北坚持斗争。鉴于存在诸多思想认识,需要寻找一个适当地点休整兵力,召开一次师政治委员会会议,分析时局、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步调,鼓舞斗志,争取战略战术主动权。

  师首长原拟在隆宫寻找一秘密地点召开会议,因行踪暴露,于29日离开隆宫往安南方向而去。经安溪到粗砻村稍作休息,发动群众分掉一户殷富地主家里的财物,继续前行1公里到达半岭村宿营。半岭村位于庆元西南边陲,与福建政和县的高山村相距2.5公里。半岭村地势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地处偏僻,可守可退。一旦发生意外不测,即可退至高山村。国民党军队一般执行属地管理,只要把红军赶出省、县境外,一般就不再追赶,这也是将游击区选建在边界区域的重要原因。部队首长作了驻守防卫部署后,各纵队立即分头组织开展群众工作,师部决定在此召开师政治委员会会议。

  30日下午,红军挺进师在半岭村召开了自入浙后首次最高领导机构会议——师政治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刘英、粟裕、黄富武、宗孟平、王维信、姚阿宝、刘达云、洪家云、方志富等委员,各纵队队长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师政治委员刘英主持。

  会议的主要精神是:

  一、继续统一干部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克服少数同志害怕到浙江打游击的思想障碍。针对部队的畏难情绪,通过分析进军浙西南及开辟浙西南根据地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指战员的信心。

  二、根据游击战争的特点,寻找机会,该集中力量时就集中打歼灭战,该分散活动时就分散打游击战,边战边组织发动群众。

  三、总结我党我军群众工作经验,从党赋予的历史任务的高度来认识学习做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干部战士明确“既会打仗又会做群众工作”是开展游击战争必备的基本条件。让干部战士到实际斗争中去锻炼,逐步熟悉和学会地方红军分散打游击的成功经验和作战方式,在实践中了解群众疾苦,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掌握地方方言,加强沟通和掌握情报,不断积累分散开展游击战争和做群众工作的经验。

  四、根据统一领导,分合结合的战略方针,对部队的编制和部队配备作重新调整。部队组编为四个纵队和一个特务连、一个侦察排。纵队相当于营,纵队以下为支队,相当于连队。每个纵队又都建立起一个行动委员会,作为单独行动时的集体领导组织。

  五、决定在浙闽边境的庆元、景宁、寿宁、泰顺之间,以洞宫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师政委会要求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个连队,直至每个战士。通过这次会议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集中敢打硬仗,分散能打游击战和做群众工作。

  半岭会议是红军挺进师战斗史上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初步统一了挺进师指战员对如何在浙江开展游击战、开辟根据地的思想认识,总结了一个多月来在浙闽边转战的经验和教训,制定了比较符合斗争实际的行动方针。

  地虎坑整风和黄岭坑地委会议

  为贯彻省委1月17日发出的《为广泛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恢复与建立民主根据地的决议》(草案,简称“新方针”),提高地委干部和游击指战员的群众工作能力,加强战斗力,1948年1月,地委在举水乡地虎坑(又称豆腐坑)召开整风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省委指示精神,并结合闽浙边当前斗争实际,提出“开展爱国游击战争,必须同发动群众、发展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扩展地区等工作结合起来,纠正前段斗争中存在的单纯破仓分粮、缴枪筹款、放松建党和组织群众的倾向”。在敌人“清剿”的残酷斗争中,游击队支队长吴贵昌叛变投敌,给革命造成严重危害,针对这一事件,闽浙边地委开展“重温革命斗争历史,坚定同志们信念,永远保持革命气节”主题教育,以此使同志们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振作精神、努力学习、同仇敌忾、积极工作、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去战斗。把学习训练与批判叛徒的罪行结合起来,采用官兵互教的方法进行。具体学习内容有:重温建松政特委时期编写的诗词《四骂叛徒鬼》,学员们与根据地群众同唱《八劝建松政同志歌》。

  《四骂叛徒鬼》全文:

  一骂叛徒不是人,敌我阶级分不清,平时说得千样好,遇到困苦就变心;二骂叛徒不要脸,光荣历史全不念……见到钱财不革命;三骂叛徒黑良心,拖我枪支投敌人,给敌带路当走狗,千人唾吐万人恨;四骂叛徒罪不轻,害死几多老百姓,有朝一日捉到你,剥你皮来抽你筋。

  《八劝建松政同志歌》歌词:

  一劝建松政同志们喏,想不落后要努力呀,同志们,积极工作争红旗呀。二劝建松政同志们喏,贪污腐化要反对呀,同志们,个人主义把他毁呀。三劝建松政同志们喏,学习政治下功夫呀,同志们,提高认识得进步呀。四劝建松政同志们喏,革命战士气节高呀,同志们,任何困难不动摇呀。五劝建松政同志们喏,受到摧残莫灰心呀,同志们,最后胜利属我们呀。六劝建松政同志们喏,对敌斗争要心坚呀,同志们,满怀仇恨杀敌人呀。七劝建松政同志们喏,新的形势将出现呀,同志们,准备力量迎事变呀。八劝建松政同志们喏,谁人勇敢又智巧呀,同志们,都以战斗来比较呀。”

  会议同时决定,将闽浙边游击纵队整编为三个支队,叶风顺任纵队长,池云宝任副纵队长,一支队长池云宝(兼)、二支队长陈正初、三支队长张国荣。

  2月17日,地委在政和县黄岭坑村召开会议。中共闽浙边地委书记陈贵芳在会上作《当前具体工作任务》的报告,在党总支大会上作《目前党的任务》的报告,强调队伍工作的任务是:改造干部思想;培养干部;加强群众工作,学会游击战术;扩大队伍,加强队伍内部团结。指出党的任务是: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总结创造建党训干经验;加强党内团结。地委副书记张翼在会上作《数月来工作检讨与总结及今后工作的指示》的报告。会议认真讨论并布置今后任务,提出发展游击革命战争应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建立地方党组织、贫农团、组织农会、开展统战工作、扩大游击区等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群众自卫,消灭地主武装,完成开辟和扩大游击根据地的目标任务,纠正单纯的开仓分粮、筹款缴枪、放松群众基础工作的做法。

  地虎坑整风会议和地委会议,加强了党的建设,提高了党员、干部、战士的政治思想觉悟,坚定了革命必胜信念,增强了革命斗争意志,消除了悲观情绪,振作了部队士气。

  红色南阳

  南阳村位于庆元、景宁两县交界处,临近福建省寿宁县。四面环山,溪面较宽,是庆元东部重要水路码头,经济活跃,不通公路的年代,交通还算方便。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阳原始森林成片,每年丰水期大量木材经南阳溪运到温州。因此,南阳村成为庆元境内最早开展革命斗争的地方之一。

  1933年秋,闽东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开始在庆元县境内进行革命活动,南阳村就是革命活动点之一。

  1935年4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首次到达南阳。挺进师不顾行军、战斗劳累,一面察看地形环境,一面书写宣传标语,向群众讲解“为什么革命,为了谁革命”。同时,打土豪分粮食,接济群众度春荒。根据群众举报,逮捕了该村的国民党乡长范某某。

  红军教南阳老百姓唱“当兵就要当红军”革命歌曲。

  歌词为:“当兵就要当红军,到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不压迫人讲平等;当兵就要当红军,配合工农杀敌人,恶霸豪绅和地主,坚决打倒不留情;当兵就要当红军,退伍下来不求贫,会做工的有工做,会耕田的有田耕;当兵就要当红军,冲锋上阵杀敌人,消灭反动国民党,人民革命早完成。”

  红军的行动深受群众拥护。村里许多穷苦农民把土豪家的粮食挑回家,私下议论:“红军真是穷人的队伍!”该村青年范延枝出身贫寒,看到红军在墙上写的标语“要有饭吃、有衣穿,同我们去当红军”,并得知红军都是穷苦百姓出身,就跟随部队、参加了红军。

  挺进师派兵侦察,获知浙江保安一团已布设封锁防线。同月11日,由刚入伍的战士范延枝及村民范主友引路,从南阳经山丘进入景宁境内,跳出了国民党的封锁,继续在景宁、庆元、泰顺及福建寿宁数县交界的周边地区进行革命斗争。

  南阳村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活动点。刘英、粟裕、黄富武、王永瑞、叶飞、阮英平、范式人、陈挺、叶藩(叶潘)等时常在此活动。《庆元县革命斗争大事记》中直接涉及南阳村的革命斗争活动的就有七处。

  仙庄交通站

  仙庄交通站设在黄田镇仙庄村。这里地处浙闽交界处,与福建省松溪县毗邻。1934年12月,黄立贵率闽北红军五十八团进入仙庄等村活动,仙庄村民周朝旺(又名周朝宦)、周马驹参加红军。

  1935年12月,松溪中共党员马细妹到仙庄村以箍桶匠为名,暗中物色积极可靠的农民。他首先与房东沈世达结为结义兄弟,接着发展其为秘密交通员,同时建立起仙庄交通站。后中共建松政特委、中共闽浙边地委均相继在仙庄建立交通站,直至解放。仙庄村的仙庄岭、仙水寮是红军和游击队秘密活动接头地,董生有(1941年至1945年任中共松溪县委书记)等人在此养伤治病。

  1941年冬,中共建松政特委军事部长夏润珍率80多人的游击队在崔上活动,国民党一个武装连随后到仙庄,交通员季华坤火速向崔上报告游击队,避免了损失。

  1947年7月,渭田战斗前,交通员邱雄丽和姐夫装扮成卖甘蔗的小贩到渭田探明敌情,为地委提供巧袭渭田取胜决策的情报。在国民党军历次“清剿”中,仙庄交通站沈世达、周振武、周振火、周方长、周朝炎、周朝来、周方祥、季绍统、周根谦、周朝鋆、周朝时等先后被敌人杀害,至今尚有牺牲者还是无名英雄。仅1947年底仙庄村就有79人被敌人关押。

  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仙庄交通站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原中共闽浙边地委游击队员、分队长张国荣题写了“仙庄山高水秀游击革命老区”的碑文。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