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为基层 “减负瘦身”出实招
2019年03月27日 09: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叶闽敏
原标题:废除10项制度 简化13份表格 庆元为基层 “减负瘦身”出实招

  “清理不适宜的制度办法,优化整合党建项目,细化镇村两级责任清单,确实给我们‘松绑减负’了不少。”近日,庆元屏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达校对基层党建“减负”带来的新变化深有感触。

  为将“基层减负年”精神落到实处,庆元推行基层党建“减负瘦身”计划,刮起了阵阵“轻风”。针对近三年来出台的23项党建制度、党建工作载体进行梳理汇总,并组织党校专家、“两代表一委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等各层次代表,对该制度、载体运行效果进行评价。经过反复研讨、论证,不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形势和任务、已过时宜的文件制度10项将被废除,还有10项将得到进一步简化完善和修订。

  “以前,评价支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既要填报农村党员综合表现档案表,又要填写农村党员认岗先锋行记录表,还要折合到‘先锋指数考评表’中计算分数,操作起来较为复杂。现在省事了,一表通!”岭头乡岭头村党支部书记胡顺民告诉记者。

  为避免重复无效劳动,让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到田间地头一线,投到乡村振兴一线,庆元减制度减办法,减流程减表格,同步推进。

  针对农村党员发展“一推二报三审四公示”制度,在基本程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简化各类表格13份。

  针对一些培训流于形式的情况,加强设计规划,2019年培训班次从12个整合为7个,减少了42%。针对党支部建设上墙资料繁杂、形式大于内容,该县“并内容”“摘虚帽”,对上墙党建内容进行精简规范,减少了30%以上。

  减负的目的不是“减责”,恰恰在于“增效”。该县组织部副部长胡冬玲介绍说,组织体系建设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指标,重实绩考察,轻痕迹管理,以精准高效的考核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真正使基层党建工作瘦下来,强起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