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旺源恒家庭农场——羊肚菌亩入两万元“钱景”美
2019年03月26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日前,记者在安南乡安溪村的旺源恒家庭农场里看到,在一片片黑色遮阳网下,一朵朵菌菇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成熟的菌菇盖呈椭圆形,体态美观,上部呈褶皱网状,长势喜人,工人们在忙着采收。

  说起这个庆元本土少有的菌种,农场负责人刘东明半开玩笑地卖弄起关子。“我县虽然是食用菌王国、食用菌之乡,但我种植的菇,可是不远千里之外,从四川带过来的,它的形状是凹凸不平,纹路有点像羊肚,学名就叫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食用菌,肉质细嫩,风味独特。1997年,刘东明到四川青川县闯荡创业,那时便开始考察研究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逐渐掌握了高产稳产的方法。2014年,刘东明攻克了羊肚菌菌种驯化的难题,规模化人工栽培技术逐渐成熟。2016年,思乡心切的他在了解庆元食用菌发展现状后,带着技术返乡投资,流转土地,建立起70亩羊肚菌试验基地。

  “一朵羊肚菌最少能卖个十几块钱,今年基地里的羊肚菌亩产可达到300斤以上,按照现在鲜菇市场价格(70-80元每斤),预计亩产效益在两万元左右。”刘东明说,目前市场前景好,像杭州、宁波、上海、温州这些地方,大酒店需求量相当大,纷纷前来订货。

  目前市场行情数据显示,根据品质不同,羊肚菌干菌菇每斤价格在800-1300元间,且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我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宜羊肚菌的种植,且种植出来的羊肚菌品质较高,估计每斤干菇可卖到1200元左右。”据刘东明介绍,羊肚菌人工栽培是一项投资低、见效快,收入高的农业致富项目。等今年采收结束后,他打算将基地菇棚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提高农场利用率,并积极研发栽培新模式新技术,在全县不同海拔地区进行推广试种,并将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

  在采访中,刘东明告诉记者,他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还套种着红托竹荪。羊肚菌出菇周期短、红托竹荪出菇周期较长,可错开采收。套种模式也可使两样菌种充分利用空间和营养,养分的利用率更高,出菇量更大。

  刘东明表示,“羊肚菌+红托竹荪”套种技术是旺源恒家庭农场的独家技术,接下来他计划申请专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