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14只画眉鸟藏后备箱被高速交警救下
2019年03月25日 17:3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叶晋诚

  3月24日,高速交警丽水支队五大队的交警正在龙庆高速进行例行安全检查。查获一起涉嫌非法捕捉、运输、贩卖野生画眉鸟案,抓获三名嫌疑人,查获画眉鸟14只。

  3月24日17时许,一辆牌号为浙kXXX1的小型轿车徐徐驶入检查站。交警随即对该车进行检查。细心的交警发现该车包括驾驶员在内共有三名成年男子,在后排座位上放着疑似用来电鱼用的工具。

  交警以为车上三名男子有非法电鱼的行为。交警随即责令驾驶员下车并打开后备箱进行检查。刚打开后备箱一阵急促的鸟叫声立即传入交警的耳朵,只见后备箱内整整齐齐的放了一排鸟笼,笼内共14只画眉鸟在惊恐的上下扑腾。边上还有一袋一袋的网状物品。

  “这些鸟是怎么回事?”交警询问道。面对询问,驾驶员张某支支吾吾说是自己在浦城县那边抓来玩的,只是抓几只而已。“准备这么专业的捕鸟器具,跑那么远的路,就为了几只野生鸟类?”交警反问张某,并在检查张某手机时发现其手机内有大量买卖鸟类的信息。面对这个事实,张某哑口无言了。

  据了解,张某三人系贵州人、在丽水水阁开发区务工,空闲时候他们就使用捕鸟网、诱鸟器等工具到处捕鸟并通过微信、花鸟市场等渠道在丽水、温州等地出售,这次刚从福建富岭镇的山区抓捕回来。

  画眉鸟属于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物种。盗猎野生画眉鸟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涉嫌犯罪。目前,张某以及与其一同抓捕野生鸟类的付某、李某已经移交至公安部门。等待这群盗猎分子的将是法律严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