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聚力实施乡村振兴 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
2019年03月22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农业农村局局长 叶文标

  2019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围绕“三破、三立、三实、三大”的总体思路,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打好“双增”及低收入农户扶贫攻坚战,确保“农林牧渔增加值”增幅3%以上,市考核排名前进3位;农民收入增幅达10%,排名进2位;乡村振兴考核排名进2位。

  为此,2019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创响两高品牌。以品牌创建和安全管控为重点,制定“庆元800”和“百山祖1856”品牌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建立产品目录库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组建“两高品牌”营销联合体,打造百名农产品经纪人营销队伍,建成义乌、宁波“庆元800”农产品展销中心和杭州、嘉善等地飞柜”4个以上。

  二、打造两带一园。积极谋划全县农业产业布局,以政策为引领推动“沟、谷”特色产业带建设。今年重点:一是以提质为前提推动“曹岭-县城”甜桔柚产业带建设,扩面2000亩;二是以张村澄湖基地建设为重点推动“张村-贤良-五大堡”珍稀中药材产业带建设,建成百亩种苗基地,种植3000亩,完成投资5000万元;三是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建设,重点推动竹口科诚、淤上坑口两个年产10万头生猪养殖场、隆宫毛竹特色园、近郊食用菌标准化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完成投资3亿元。

  三、聚力两场战役。一是坚决打赢“消薄”战,确保所有行政村总收入达1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并做好迎验工作;二是全力打好低收入农户扶贫攻坚战,深化助农增收“22条”,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持续高位增长,力争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

  四、深化两项革命。深入开展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6个省级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改造或新建农村公厕40座,培育农家乐综合体、特色村、精品民宿10个以上。

  五、实施两大工程。大力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和“新千万工程”。以争创示范县为目标,加快启动安置小区建设,完成搬迁3000人。建设历史文化重点村、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精品村8个以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农”工作千山万水,农业农村局定当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维护“两个”核心,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庆元精神,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舍我其谁的自信和担当,勠力同心,争做农村建设先行者,农民增收铺路人,乡村振兴排头兵。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