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深挖红色历史 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落地生根
2019年03月21日 09: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指挥部提升、文化礼堂功能改造、景区公厕建设……”3月14日下午,由组织、宣传、发改、交通等部门人员参会的“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工作暨斋郎‘军旅小镇’项目谋划座谈会”召开。会上,参会人员共聚一堂研究讨论如何传承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斋郎 吴露菲 摄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以规划引领,整合各方资源,紧抓“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和国家公园建设契机,深入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将斋郎打造成为“红+绿+古”的特色“军旅小镇”。

  不仅限于斋郎村,我县各革命老村也积极深挖红色历史文化。

  黄田镇崔上村作为革命老区和红色旅游观光区,于去年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今年将整合资源修建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和游击队战斗遗址,建设红色文化纪念馆;白柘洋、濛淤等革命老村继续深入开展“我是小红军”夏令营品牌活动……各乡镇、村借红色文化优势,助推革命老村成为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村庄。

  据了解,丽水是浙江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而庆元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斋郎战斗、竹口战斗为庆元人民遗存下丰富的红色资源、符号和印迹,成为全县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激励一代又一代庆元人坚定信念、克难攻坚、奋勇前行。

  3月8日,“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会召开,县委书记蓝伶俐号召全县上下行动起来,“把‘浙西南革命精神’高高扬起开启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征程”。随后,我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高潮,中国庆元网推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网页,并开设学习资料下载专栏;全县领导干部通过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公务员学习平台等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教育局开展“一校一基地一队伍”培育时代新人活动和庆元少先队“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县各相关部门还将开展“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学革命先辈光荣事迹”主题实践活动,县领导“讲红桥”、全县各单位“讲革命故事”活动等,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研究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红+绿”融合发展,让其成为推动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和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特色亮点。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