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民政窗口:老年证实现即办即取
2019年03月20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陈玲

  “以前办证要去审批中心大厅,进趟城来回坐车,还要各种材料齐全,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麻烦。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收到老年证,真得很好。”面对前来送老年证的窗口工作人员,家住淤上乡的老人胡月贵激动地握住了对方的双手,一个劲地感谢着。

  今年85岁的老人胡月贵急需重新办张老年优待证,但腿脚不便难以前往,周围暂时没有可以代办的人。老人正为此困扰时,民政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其特殊情况,主动上门用相机给老人及其身份证拍照,当场传回窗口受理,不到一天时间就办好,并送到老人手中。

  在我县各乡镇(街道)有不少像胡月贵这类情况的群众,他们中有的居住偏远、来回不便,有的身体情况特殊,周围没有代办的人,窗口提供的“一次不用跑”服务给了他们极大的便利。

  老年优待证,是国家、政府为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按照规定给予老人的一种优惠、照顾,给老年人一种享受和待遇。可省内通用,在交通、景区旅游等方面,凭此证皆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待遇。

  “老年优待证办理最初采取‘月送制’模式,即办理人携带户籍身份证原件到县审批中心民政窗口申请、登记、人像采集后,再报省厅进行统一制作,这样来回需要20个工作日。为了实现服务零距离的理念,经前期充分调研准备工作,现在全县的老年优待证统一由办事大厅民政窗口进行即办即取。”民政窗口主任杨卫平告诉记者,每年办理3049余本优待证,在提高办事效率、缩短时间的同时,也能让高龄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办卡过程中,实现“最多跑一次”或者“零次跑”拿证。

  此外,为提高“老年优待证”办理服务水平,近几年,民政窗口不断改进和完善“老年优待证”办理流程。不仅每周固定时段完成政务服务网后台维护,确保每个事项线上线下信息一致,群众在家只需轻点鼠标,就能了解办事所需的材料、地点等信息。还添置了老年优待证打印一体机及制作模板,办理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就能录入信息、马上制卡、即办即取,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办事群众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县民政局局长陈定光表示,为了方便就近办理“老年优待证”,接下来,民政局还将尝试在偏远乡镇(街道)安排便民服务点,设置老年优待证的制证设备,突破原来只能到行政审批中心办事窗口办理的局限。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