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为了安置百姓的“安居梦”——干群合力助推赤坑洋安置小区建设小记
2019年03月20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姚炜卿 叶珊珊

  春节刚过,屏都街道赤坑洋安置小区住户吴开发夫妇早早地就在新开的小店忙活开来,进货、摆柜、打扫都是这对夫妇在新年迎来的新挑战。日子虽然非常忙碌,但住上新房,日子有了新盼头,吴开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虽是独门独户,但是居住环境比较差,农间小路坑坑洼洼。去年10月搬进新小区,家门口就是省道,铁路开通后更是商圈。”吴开发感慨,他这算是提前搭乘衢宁铁路这条“幸福路”。

  像吴开发这样因铁路征迁安置的住户在赤坑洋安置小区有46户。截至目前,有30余户已入住,占总数的70%左右,剩余安置户也将陆续搬进。能够交出骄人答卷的背后,不仅有被征迁户的配合支持,更是征迁干部夜以继日的忙碌。

  吴善惠是屏都街道的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入职以来就从事政策处理工作已让他成为一名征迁“老将”,见证了赤坑洋安置小区的从无到有,回想历程吴善惠心中感慨万千。

  项目征地,免不了有红线边角地代征问题。赤坑洋安置小区红线内面积16864.3平方米,红线把不少村民的土地一分为二,不少村民希望将划定范围边角地保留自用。但根据规划,部分红线外用地已规划其他用途将一并征迁。

  “300多平方米的土地,200多平方米属于红线范围内,剩余用地规划建设绿植护坡。”吴善惠至今记得征迁户叶某希望将剩余用地作为宅基地建设。经过反复劝说,上门协调,最终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征下了这300平方米的用地。吴善惠说,征迁工作最重要是站在征迁户的角度着想,接地气听民生,后续的工作自然会发生许多“化学反应”,越来越顺利。

  街道干部冲锋陷阵,村三委干部也全身心投入。洋背村村委会主任吴礼东也是此次征迁户之一,面对各种问题时,不畏村民误解,做好村民与街道的桥梁作用,全力投入到征地一线。

  在采访当天,吴礼东正和街道干部在小区忙着小区的后续建设工作。吴礼东说,尽管目前安置小区已初具雏形,但后续工业用电转农业用电、办理住宅两证等问题都得要排上日程,要让安置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红线边角地矛盾、村民纠纷只是安置小区建设以来遇到阻碍中的冰山一角。自赤坑洋安置小区建设以来,权衡新老屋征迁户、小区规划选址等问题相继出现,县铁指、屏都街道等部门的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发挥“白+黑”“5+2”的工作精神,深入拆迁户家中,讲政策、话发展,敢于直面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攻坚克难助推安置小区建设,让老百姓心中的“安居梦”早日实现。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