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吴道文:乐当社区好帮手
2019年02月26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在濛洲街道同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叫吴道文,今年78岁,是龙溪乡铁岙村党支部书记,搬到同济新村居住已有10多年。作为一名入党30年的老党员,他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服务中,热心为居民服务。他不遗余力地为社区奉献余热,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热心社区党员志愿服务

  连日来,吴道文不时到濛洲街道同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擦擦扶手、整理桌椅,为老年助餐送餐服务做好准备。

  2018年10月,同济社区开启了老年助餐送餐服务,社区内40多位80周岁以上老人报名参加,享受送餐服务。当社区正在发愁该如何服务好老人就餐时,吴道文主动接手了服务工作。

  每天上午10时30分,吴道文准时从配送餐人员手中接过饭菜,核对数量,做好交接工作。随后,又把饭菜一一发放给老人们。

  “中午在养老服务中心最主要的是把饭菜分发到每一位老人手上,有些老人由于各种等原因开不了饭盒,还要帮忙把饭盒打开,方便老人们食用。”吴道文表示,每当碰到有老人没有领取饭菜,还要了解具体原因。有时候,为了不让饭菜变冷影响口感,他帮忙把饭菜送到老人家里。他每天发饭38份以上,最多为4名老人送饭菜到家中。

  服务老人就餐只是吴道文热心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10多年前,吴道文搬到同济新村居住,并在洋墩社区租场地组建龙溪乡铁岙村党员活动中心,从那时起,吴道文每月都组织村里的党员在洋墩社区、同济社区开展党员打扫卫生活动,为社区洁净出一份力。

  乐当社区好帮手

  吴道文育有二子二女,在妻子去世后,子女工作忙,他更多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居住在同济社区,在社区“转悠”成为他的爱好之一。

  春节前后,发放禁燃传单、宣传禁燃政策等工作是吴道文在社区“转悠”的工作重心,只要有空,他就到村民家中宣传禁燃政策。

  “吴道文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卫生清洁、垃圾清理、过年期间平安宣传等工作都有他身影。”同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庆金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同济社区未发生居民放鞭炮等情况。

  也是在社区的“转悠”中,吴道文做了两件热心事。一天午饭后,吴道文“转悠”到同济社区公交站牌时,正好看到同村的一名吴姓老人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口吐白沫。

  吴道文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和在场人员一同把老人扶坐在凳子上,由于联系不上老人的家人,吴道文还随同救护车一起到医院,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直到老人的家人赶到医院才离开。

  有一天在社区“转悠”时,吴道文发现了一名流浪女,她身上穿着湿哒哒的衣服。在沟通无果后,吴道文把情况告知了社区工作人员,并跟随在流浪女身边,等着工作人员前来。

  “她爱干净,衣服脏了就用随身携带的肥皂拿来洗,但是没有晾晒就穿身上,因为怕她生火取暖造成火灾等,所以马上把情况告知了社区,在社区、民政局等的努力下,最终把流浪女送到了丽水救助站。”吴道文回忆道。

  “老人家在家里也无聊,能够去社区帮帮忙,他自己也高兴,生活过得更充实,我们都支持他。”说起吴道文的热心事,他的儿女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

  “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都会帮忙,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吴道文表示,今后会继续在社区帮忙,为社区居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