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健康知识:如何去湿气
2019年02月26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如何判断身体有湿气?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有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排便粘稠,不易冲掉,且多便。小肚子大,耳内湿,阴部潮湿。睡觉留口水,是湿气饱和自行流出的典型表现。

  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口腔症状比较明显,舌苔白厚。

  体内湿气重可能与人的情志不畅、劳倦过度或吃的多(喜肥甘厚味、凉食)、贪凉等等有关。

  老人湿气重怎么办?

  艾叶泡脚:干艾叶10到15克,与5公斤冷水同煮,开后改小火10-15分钟关,能下脚时算起泡20-40分钟。有保温瓶的话,可在瓶中长的放半支、短的放两节艾柱,用开水泡5-10分钟后,再兑水泡脚。

  水一定要没过脚踝,水温不低于35-42摄氏度。可连续泡3-5天,头天可多出点汗,后以微出汗则止。

  运动缓解: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老人湿气重喝什么茶?

  绿茶:绿茶不发酵,不发酵就是没有经过氧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鲜叶的原始味道,茶中的咖啡碱、茶多酚等多种成分几乎都保留下来。因此,湿气重的人不妨多喝绿茶,像碧螺春、西湖龙井、信阳毛尖都是味道不错的绿茶。绿茶性寒,所以不宜多饮和长饮。

  红豆薏仁茶:红豆薏仁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毒等功效。最好饭后一小时泡上一杯,一边享受饭后的悠闲时光一边让茶香散布周围。

  乌龙茶:湿气重的人多数脾胃功能不太好,这时可以选择乌龙茶等温性滋胃的茶来喝,虽然除湿效果不如绿茶,但是长喝还是有效果的。

  茉莉花茶:如果喜爱花茶的清新滋味,也可以饮用茉莉花茶,因为花茶用绿茶做底,利尿效果也不错。

  老人湿气重吃什么好?

  荸荠:荸荠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类,及矿物质钙、磷、铁等。荸荠清脆可口,生吃、熟炒皆可,且是治疗高血压的佳果。

  黑木耳: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血作用,能减少血液凝集,防止血栓形成,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黑木耳中的木耳多糖还能降脂。每日可取黑木耳15克煲汤或炒食。

  茼蒿:茼蒿消食开胃,通便利腑;清血养心,润肺化痰;利小便,降血压。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烹调时应以旺火快炒。氽汤或凉拌有利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利用率。

  苋菜: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之功效,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煮汤食则有清热通利作用。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