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全市首个《乡村干部住村工作规范》发布
2019年02月25日 08:5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陈凯丽
原标题:由庆元黄田镇起草编制 全市首个《乡村干部住村工作规范》发布

  是不是奔着问题去?有没有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能否做到“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庆元县黄田镇把活动内容和《乡镇干部住村工作规范》进行深度融合。一时间,镇村干部们纷纷进村入企,听意见、解难题、谋发展。

  按照“一本手册一本台历,一个岗位八项要求”,黄田镇在住村“工作台历”的基础上进行再深化,起草编制丽水市首个基层党建地方标准《乡镇干部住村工作规范》,并由原丽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8年12月23日正式发布。据悉,该标准从范围、术语与定义、工作职责、具体工作、工作考评五个层面阐述。

  “由于近期雨水天气,影响了排水沟、文化墙等工作的施工进度,不过大家请放心,能够按期在春节前竣工……”日前,在庆元县黄田镇中济村的组织生活会上,住村干部刘城就“一事一议”项目等村里重点工作回答党员们的询问。

  会后,刘城对照《乡镇干部住村工作规范》对村里的问题难题和解决方法进行梳理,并记录在“住村工作”手册上,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随时跟踪和更新进度。

  据悉,该《规范》规定了乡镇干部住村的工作职责、具体工作和工作考评等内容,把住村工作量化、细化,旨在指导乡镇住村干部更好地下村开展工作,促进精准化服务,具体从基层党建督导、农村工作调研、富民强村服务、基层党建、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规范,并将党员管理制度要求、农村基层党建要求和干部“住村台历”作为附录对标准进行补充。

  “如何做好服务,怎样推进工作,群众通过‘工作台历’一目了然,干部通过住村工作规范可以做到心中有数。”黄田镇组织委员叶兴良介绍,《乡镇干部住村工作规范》为乡镇干部住村工作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的技术指导,使住村工作有标可依,使公共服务有章可循,真正使“住村台历”工作制度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亮点经验。

  《乡镇干部住村工作规范》变坐等群众“上门办事”为住村干部主动“进村入企”。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近年来黄田镇不断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在27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住村工作规范,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促进住村干部工作精准化服务,以《乡镇干部住村工作规范》提升住村干部“三服务”工作水平,真正实现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