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菇乡大地载歌载舞闹元宵
2019年02月21日 09:1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热热闹闹庆元宵,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这天,菇乡百姓欢天喜地迎来团圆的佳节,猜灯谜、逛庙会、看元宵晚会等传统年俗活动精彩纷呈,让大家过了一个团圆、祝福、祥和的元宵佳节。

  多地草根晚会好戏连台

  元宵佳节除了吃汤圆、赏花灯之外,菇城各地元宵晚会好戏连台。元宵当晚19时,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教育局共同主办,县文化馆、县音乐家协会、县舞蹈家协会、县戏剧曲艺家协会联合承办的2019元宵文艺晚会在县职业高级中学报告厅精彩上演。

  晚会在开场歌舞《欢歌戏舞贺新春》拉开序幕,通过舞台上下互动的形式,营造出浓浓的元宵氛围,使现场瞬间进入“元宵时刻”。紧接着小组演唱《梨花又开放》,告诉在场即将离庆远赴他乡的游子,不忘故乡。古典舞《点绛唇》、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男声组唱《向往》、舞蹈《A lot of fleeling》等节目相继上演。

  听戏乐,看戏更乐。戏曲联唱《夫妻观灯送花楼会梨花颂》、二都戏《拾玉镯》,让现场观众欣赏到字正腔圆的戏曲旋律,感受到那荡气回肠的蒲腔眉韵。县文化干部演唱的《山妞踏春》《赶山汉》《啊百山祖》等本土歌曲以及诙谐幽默的小品《“阔嘴搭”学艺》等本土原创节目,更是引得台下观众拍手叫好……

  当晚,在竹口镇竹下村,“土味”元宵春晚同样让元宵团聚后的竹下村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了“文化大餐”。电子琴演奏《毛主席的话记心上》、经典诵读节目《小鹿雅鸣》、扇子舞表演《吉祥中国》、小品《懒汉脱贫》陆续上演,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寄托了人们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向往。

  大济扁鹊庙会热闹非凡

  逛庙会、赏民俗,体验猪年春节最后的年味儿……大济扁鹊庙会成为许多市民欢度元宵的不二选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扁鹊庙会时间由晚上改为下午,给市民朋友带来别样的元宵体验。

  下午14时,随着钟鼓和鸣,敲锣的孩童从庙宇间快速穿过,为在门口等候多时的“龙头”鸣锣开道,一年一度的扁鹊庙会正式拉开。

  据史料记载,北宋仁宗皇帝关心民间疾苦,重视发展医学,首次追功封扁鹊为“神应侯”,并下令立庙祭祀,大济卢福庙应运而生,而庙会则是在村民年复一年的祭祀活动中不断地丰富、固化、延续至今。

  “卢福像”在村民的簇拥下,抬出庙门,沿古官道游行一周,途经各村民家门口时,村民们都会早早在家门口等待,祈求健康平安。途经“双门桥”和“莆田桥”时,更是人声鼎沸,锣鼓喧天,与古廊桥情景相融,风格独特,场面壮观,俨然一幅流动的民俗风情画卷。

  “虽然庙会的时间变了,看不到流光溢彩的夜景,但白天却能看到别样景致。”正在二楼窗户观看的大济村村民吴慧红说,每年元宵节扁鹊庙会,是村里最隆重的一天,不论家里男女老少,都会到家中等待游街队伍经过。

  随着“卢福像”一起走街的还有附近各村的舞龙队、花扇队、民间吹唱队和腰鼓队等自发组成游行队伍,共同祈福送福。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街队伍中道岗村村民穿着精致畲族服饰,在所有队伍中十分亮眼。领队陈丽丽告诉记者,此次专门定制21套畲族服饰准备在庙会上“展示”一番。

  庙会还吸引了不少从县城及其他乡镇(街道)的市民赶来观看,在外工作回乡青年刘杰告诉记者,大济闹元宵早有耳闻,感受到庆元浓浓的乡村民俗文化,以及新农村建设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