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电动车车主注意啦!赶紧备案,否则你可能被扣车、处罚和拘留,或扣12分
2019年02月20日 15:5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陈贵玉

  未备案的超标电动车车主注意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标准),将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4月15日后,要是骑着超标电动车上路,如果你没摩托车驾驶证,可能将面临罚款和拘留!如果你有汽车驾照,那驾驶证可能要被记12分!

  已购买或者正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车必须办理备案登记,备案后可继续使用至2021年12月31日,之后将一律不得再上路行驶。

  就此,记者向庆元交警大队了解情况。

  “4月15日起,没有办理注册、备案登记的电动车,不允许上道路行驶,一经查获将予扣车。”县交警大队宣教科科长吴晓林介绍,对于未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车,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将按照驾驶机动车作出处罚。

  也就是说,如果电动车驾驶人没有摩托车驾照,会被认定属于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和拘留。如果持有汽车驾照,则是准驾不符,驾驶证将被记12分。

  此外,对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如果未上牌,则除了处罚,还要责令补办注册登记。

  超标电动车如何办理备案登记?吴晓林介绍,已购买或者正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车必须在2019年3月31日前办理备案登记,备案后可继续使用至2021年12月31日,之后将一律不得再上路行驶。

  二轮电动车办理备案登记须提供车辆、车主身份证、购车发票以及车辆的合格证。如果委托他人代办,还须提供被委托人身份证,并签订委托书。若电动车购车发票和车辆合格证丢失。车主可以到车行要求补开,补开的车辆合格证要注明车架号和电机号并盖章。

  备案登记实行免费办理,但防盗功能、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需要自负费用,车主可以自主选择。已办理过防盗备案登记的车主有防盗和保险需求,也可以到备案点办理增值服务。

  另悉,自去年12月县交警大队发布超标电动车需要备案登记的信息后,截至目前,我县已备案登记26079辆电动车,未备案大约还有2.4万辆。

  备案登记点:石龙街后田农业银行路口,登记时间为8:00——16:30(周末除外)。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