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收到儿子寄来的10万日元汇款却取不出来,庆元这位大妈犯难了
2019年02月20日 09:4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静薇

  远在日本工作的儿子,给母亲寄来10万日元的孝顺金,本是一件好事,不想却遇上了麻烦——银行需要提供母子关系证明才能取款,否则就领不了钱。家住庆元的陈大妈最近就遇上了这样的烦心事。

  据陈大妈说,儿子是个学霸,早年到日本留学,学成后就在日本工作定居了。前段时间,儿子和她通话时,特意叮嘱她保重身体,并给她汇来10万日元,但钱汇到银行后,陈大妈却被告知需要提供母子关系证明才能领钱。

  “可问题是儿子已出国几十年,户口簿都换了好几次,上面已没有儿子的信息了。”无法提供母子关系证明,就无法领取儿子的汇款,这可急坏了陈大妈,她赶忙到县公安户籍窗口求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上系统查询。但由于陈大妈的儿子已出国近30年,系统中无法查出陈大妈和儿子曾经同户的记录,只能手工翻阅户籍档案查询。

  与此同时,考虑到陈大妈年纪较大,民警留下了其联系方式,先让其回家等待。民警查找了1970年至1985年的15本户籍档案及80年代最原始的户籍底册,终于找到了两者母子关系的依据。

  凭着民警开具的母子关系证明,陈大妈顺利拿到了10万日元汇款后,对民警感谢不已。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