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专精特新”企业抢占高质量绿色发展制高点
2019年02月18日 08:5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杨敏 吴丽萍
原标题:庆元“专精特新”企业抢占高质量绿色发展制高点

  尽管水性漆技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少于企业涉及,庆元梦天木门仍投入大笔资金,成功打造出全自动水性漆木门生产线,木门的智能制造项目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型基地”。近日,梦天木门的生态化改造还以中国品牌身份亮相美国麻省理工的学术殿堂,从另一个维度诠释了“中国智造”“丽水生态制造”的魅力,成为中国家居行业首个走进麻省理工课堂的品牌教案。

  作为亚洲最大的木门生产制造企业,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对环保品质提出更严格要求,“梦天水性全屋、即装即住”成为其新的生态化品牌。

  “截至目前,庆元共有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家,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14项。”庆元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刘利明表示,下一步该县将集中资源精准引育一批细分市场领域的“专精特新”“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做专做精”才能“做大做强”,庆元中小企业专注新产品,持续多年开展技术攻关,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不仅成为行业里的“小巨人”,更成为庆元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支撑力量。鸿星文具铅笔于2000年7月成立,经过短短十几年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持续发展,2018年实现销量达17亿支,产值达4.2亿元,并入选浙江省27家“隐形冠军”企业之一,是丽水市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鸿星之所以能从昔日十几个人、资金不足2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年创利税1100多万元的大企业,得益于公司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品种,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浙江鸿星文具公司总经理叶明上说,企业生产的2B铅笔被指定为考试专用铅笔,企业还获得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五国会晤领导人专用铅笔唯一指定制造商身份。

  近年来,庆元县针对中小企业成长需求,先后出台《庆元县小巨人企业培育实施意见》《庆元县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坐落于黄田工业园的浙江安益新材料有限公司,不断提升漆品质量,开发13个新产品,均符合欧盟及美国标准,其供应量更是占到全国铅笔行业漆品供货量的30%,成为全国铅笔漆产量的“单项冠军”。其漆品不含铅、砷、铬、汞、镍等重金属,且有机挥发物含量较低,完全符合生态环保的生产理念,抢占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行业制高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