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杨家庄村“土味”新春运动会 为啥能上《新闻联播》
2019年02月15日 09:2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雷晓燕 杨敏 吴丽萍/文 通讯员 吴昌贵 吴维利/图
原标题:杨家庄村“土味”新春运动会 为啥能上《新闻联播》

  2月13日晚,庆元县岭头乡杨家庄村的新春运动会上了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节目。乡亲们淳朴的笑容,“土味”十足的比赛项目,向世界讲述精彩的幸福中国年。

  从大年初二开始,杨家庄村的新春运动会点爆了“央视新闻”微博。截至2月14日中午,该微博的浏览量已经高达4504万人次,各新媒体纷纷转发并置顶。

  一场村级运动会,反响为何如此之大?

  杨家庄村是一个偏僻山村,距离庆元县城48公里,约一个小时车程。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杨家庄村欢声笑语、热闹非凡,700多名村民和游客欢聚一堂,参加村里举办的新春运动会,共庆新春佳节。

  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土味”十足。推拖拉机、矿泉水保龄球、扔硬币、拔河、抢凳子、夹火笼……每个比赛项目,都是为村里老人、青壮年、少儿专门量身定制的,因此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项目。

  在运动会筹备过程中,筹委会一致将“推拖拉机”定为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上世纪90年代,杨家庄村共有100多辆手扶拖拉机。以前,村民经常乘坐拖拉机去干农活、找牛肝菌。有时候拖拉机半路上坏了,大家就帮忙推回家。推拖拉机已经成为杨家庄村民难以磨灭的集体记忆。至今,村子里还有近30辆旧拖拉机。

  这个展现杨家庄村辉煌历史、勾起村民美好回忆的比赛项目,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喜爱——为了增加难度,拖拉机上坐了6名孩子。饶是如此,100多米的“赛道”上,6名选手撸起袖子齐心协力,将1吨重的手扶拖拉机推出了新速度。

  “加油,加油!”“快推!快推!”十几组比试下来,围观的村民们笑疼了肚子、拍红了双手。

  “村里举办的运动会,我们家老老小小都爱参加,有一种小家庭变成大家庭的感觉。”村民吴远妫参加了女子组推拖拉机比赛,虽然推得气喘吁吁,但她笑得很开怀。

  还有接下来的拔河、夹火笼等比赛,掀起的阵阵笑声、欢呼声、加油声、掌声,令山村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聚拢人心、过年更热闹

  村民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办下去

  杨家庄村的新春运动会,可追溯到1994年。那年春节,该村在村校操场上举办了第一届趣味运动会,7岁的村民吴荣获得一支牙膏。

  25年过去了,当年的孩子,已经成长为杨家庄村支书,而那支牙膏所承载的欢乐记忆依然根植于他的内心深处。

  1月份,吴荣和村里的年轻人以及村双委开始策划杨家庄村春节系列活动,包括新春运动会、团圆饭和烟花会。“我希望用我的乡愁记忆,去触动更多人的乡愁记忆;希望在春节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把人心聚拢在一起。”

  随后,春节活动筹备委员会成立,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15岁的学生,纷纷自愿过来帮忙。大年初一这天,村民除了参加运动会、团圆饭等各项活动,还主动帮忙维持秩序、发放奖品等。

  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在外打工创业的杨家庄村村民。据统计,春节期间,全村共开回来117辆小车,村里车水马龙,好不热闹;仅新春运动会的各项比赛,就发放了近500份奖品——336块洗衣皂,100包洗衣粉和60瓶洗洁精。

  一天下来,运动会高潮迭起,春节联欢会、烟花会精彩纷呈,大家在浓浓的年味中过了一个开心热闹的中国年。

  村晚主持人、现在上海嘉定文化服务中心工作的吴紫薇感慨地说:“在城市过年,都是关起门来,各家管好各家。回村过年,一进村就看见大红灯笼,抬眼就是蓝天白云。在村里过年更热闹、年味更浓,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能坚持办下去。”

  省级文明村的振兴

  从点滴实事中做起

  大年初一的活动圆满完成后,杨家庄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在新媒体上,杨家庄村的“土味”新春运动会却掀起了另一番热闹。

  2月6日,庆元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毛茂丰看到吴荣发的春节系列活动朋友圈后,当日中午12时在新浪微博上进行了转发和分享,并参加了新浪和央视联合举办的“新春摄影大赛”和“我拍中国节”活动。

  谁也想不到,越“土”越对味。

  吴荣激动地向记者介绍:“估计是我们村的新春运动会年味足、有趣味,再加上乡亲们淳朴的笑容,“央视新闻”微博也转发并置顶,阅读量四五天内一路领先,后来新浪等新媒体也纷纷转发、置顶。2月13日竟上了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节目。”

  吴荣很感慨。

  上世纪80年代前,杨家庄村人均收入不到400元。1986年,村里开始发展香菇产业,到1994年,家家户户做袋料241香菇,年产值1000多万元,家家户户都是“万元户”,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经济发展了,杨家庄村人开始关注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上世纪90年代,该村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由于做袋料香菇损耗自然资源,效益时好时坏,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几年,该村多数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创业,平时只有百余人留守村庄。

  而此次精心策划的春节系列活动,正是为了省级文明村的振兴。“就像推拖拉机,一个村庄的发展也要靠大家共同推动,单靠几个人和几次活动肯定是不行的,光靠情怀也肯定是不够的。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吴荣介绍说,近几年,村里修缮了文化礼堂,硬化了农业生产道路,修筑了防洪堤。下一步,准备建拖拉机主题公园,成立云丰助学基金。“一点点先从小处、从实事中做起。”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