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一桌宴一家人 一入味蕾解乡愁
2019年02月15日 09:2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摄影 姚方翠

  “新春之夜团圆饭,家宴合餐共品尝。”没有烟花爆竹,不再守岁跨年,年尾除夕,最欢乐的事情非年夜饭莫属。游子归乡,亲人齐聚,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间,安其居,乐其俗的满足之情在寒冬腊月里倍显温暖。

  长大后,最难忘的,是记忆中儿时的味道,即便在外吃过更好的美味,内心里仍存留着对家乡特有美食,对母亲那一手好菜的怀念。

  炉灶下柴火噼里啪啦爆着火花,木笼屉上鼓起的塑料膜,水蒸气不时滑落,笼屉里一层一层加入的米浆慢慢凝固成冻糕,寓意“步步高升”。隔壁的炉灶散发着阵阵鱼香,“鱼”跟“余”字音相同,有年年有余之寓意,家中粮食、财富有剩余。炉灶旁加了个小炭炉,寓意富贵吉祥的小鸡炖蘑菇正用弱火煨着……

  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整整齐齐吃上一顿团圆饭。满桌的佳肴盛馔,是家乡特色,是新年好彩头,其间蕴含的更是长辈对晚辈最真实的疼爱与祈福之情。一人一筷、一杯一碗,觥筹交错中,诉不清久违的满足,道不尽温情的祝愿。窗外明月高照,屋内尽享天伦之乐。

  合家团聚欢喜满堂,对于一个人气旺盛的乡村,一场别开生面、喜气洋洋的全村宴不止是年的味道,更是充满了乡村气息,也彰显了团结的力量。

  乡村大礼堂中,村民们相互挨着坐在大圆桌旁,磕着瓜子,聊着近闻,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好似新年的颂歌。随着一缕饭菜香走到厨下,系上围裙的男女分工合作,洗菜、切菜、炒菜有条不紊进行着。上菜的村民则举着长方形的大托盘,穿梭在人群中吆喝着向各桌分发菜肴。

  以美味为载体,把情感联系在一起。这家养的稻田鱼,那家种的高山蔬菜,某家贡献的山货以及归乡游子的海鲜大礼包,鸡鸭鱼肉,蔬菜果盘,桌上的转盘来回拨动。做菜的人忙碌而满足,吃菜的人轻松而幸福,场面宏大,团结的氛围使得整个村庄充满鲜活的人气,年味十足。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