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月山春晚习俗的礼乐精神
2019年02月11日 08:4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月山春晚习俗的礼乐精神

  2019年春节,庆元全县举行联欢晚会形式的乡村春晚100余场,民间民俗队伍20余支在各村开展巡回表演,村晚数量与质量都比往年有较大提升,乡村春晚之花在菇乡大地绽放。

  1月28日晚上,庆元举水乡月山村文化礼堂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第三十九届月山春晚于小年夜如期而至。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月山春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传承传统节目的同时,加入了更多改革开放元素。

  节目中《农村三老汉》以轻快的快板为观众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幸福晚年,《宪法至上地位高》以朴实的语言宣法普法,让“高大上”的法律走进群众当中;哑剧《盖章》更是聚焦当下“廉政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政策热点,以幽默的表演展现改革红利,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但月山春晚经典节目农活秀《一个村的集体记忆》依然是晚会的压轴节目,作为月山春晚的保留节目,节目把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融合在一起,展示了犁田、抓泥鳅、插秧苗、打稻谷、编草鞋、种香菇等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农业生产生活场景。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今天,月山春晚已经成为这座村庄的文化记忆,将每个人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小小月山村,这股力量,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乡村春晚观察员、庆元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杨清)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