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新闻]一块用餐很热闹 庆元开展为老助餐服务
2019年02月01日 15:06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通讯员 陈惠珍 吴宏灿 记者 暴妮妮
原标题:一块用餐很热闹 庆元开展为老助餐服务

  老人就餐

  “一到饭点,专门有人送烧好的饭菜过来,我可以在服务中心和大家一起吃,也可以把饭菜拿回家吃,大家对这个送餐服务都很满意,为我们解决了吃饭问题。”1月24日,85岁的庆元岭头乡芳村村老人吴上炳,一边吃着可口的午饭,一边跟记者聊着,吴上炳搬到同济新村生活多年,2017年妻子去世后,他一个人居住,以前的用餐成为他最大的问题,如今,问题都解决了。

  每天午餐时间,在庆元县濛洲街道同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群8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会齐聚一堂,共享午餐。

  老人领餐

  据了解,庆元县在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发现,老年人遇到的最普遍、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就是日间就餐,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的就餐困难问题更为突出。由此,适合老年人低油、低糖、低盐、软烂、物美价廉的为老助餐、配送餐服务应运而生。

  “社区共有80周岁以上老人85人,有42人报名参加助餐配送餐服务,其中,90周岁以上老人有3人。社区有2位老人行动不便,由社区工作人员送餐上门。”据同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庆金介绍,每位老人一餐包括一荤二素一汤,8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付2元,9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付1元,饭菜由菇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厨房工作人员统一配送。

  一荤二素一汤

  “在调查基础上,我们对全县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和60岁以上失能失智老人进行助餐需求评估,合理规划助餐、配送餐服务点,并为老人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庆元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晓芬说。

  黄田镇也是率先开展为老助餐服务的乡镇之一。“我们镇有姚村、古岭坑村、洋垄村三个助餐、配送餐服务点,为40多位老人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黄田镇社保办主任、团委书记叶小英说,其中姚村每天中餐、晚餐都在爱心食堂开展助餐服务。

  目前,庆元共有54个助餐、配送餐服务点,其中,松源、濛洲、屏都3个街道下辖8个社区安排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餐。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