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以“三服务”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
2019年01月31日 09:2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昌用
原标题:庆元以“三服务”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

  1月24日,庆元县竹口镇党委书记黄嗣进带着竹口镇“三服务”团,走访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开展甜橘柚产业对接工作。“浙闽党建联盟就是好啊!上次在浙江竹口镇开完会,竹口镇书记就带队来帮忙指导产业对接工作!体现了他们的‘庆元精神’。”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党委书记潘彪说,浙闽两省山水相连,一个联盟让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中找到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和办法,庆元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把浙闽边界13个乡镇作为了“让思想先飞、让理念先行”的试验田。

  丽水市庆元县和宁德市寿宁县接壤。多年来,庆元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为榜样,大力发扬“庆元精神”,真抓实干,以干得助,奋勇争先,后发赶超,确保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齐步前进。虽然,庆元县在长三角区域有区位劣势,但能够更好地接受“三进下党”的精神辐射,该县“近水楼台先得月”,处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区位优势之上。

  解放思想,弱鸟先飞。近年来,庆元县通过“书记信箱”“红黄绿榜”“金牛蜗牛奖”“五下基层”等方式,层层压实各级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县干部多次赴寿宁县下党乡学习“三进下党”优良作风,又组团赴宁德再次深刻体悟“闽东精神”。

  而“庆元精神”则是庆元的宝贵财富,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法宝。全县深化“对标大比拼”机制,颁出5个“蜗牛奖”。在“庆元精神”——“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指引下,“庆元军团”虎虎生威,提前1年半超额完成占全省12%、占全市37%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解危清零”2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搬迁3173户9654人。2018年,庆元持续深入打造“技能型乡镇政府2.0版”,建立75个实训基地和243个乡村振兴讲习所。

  在“三服务”精神的感召下,庆元县党员干部通过组建“浙闽边界党建联盟”,在边界党建、人才交流、产业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三大思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以“星期天工程师”制度实现高端引才,“不求所有、但为所用”,共引进“星期天工程师”111名,破解发展难题1600余项;“人才储备金”政策实现用心留才,设立了人才储备金机制,释放人才政策红利;以“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十条意见”加快本土育才,考虑以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为抓手,出台“十条意见”,依托“菇乡归雁”“乡贤115工程”等平台载体,推动资源向一线流动、向乡村流动。

  庆元注重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异地搬迁、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中不断成长,在浙闽边界乡、镇、村里任职。乡村振兴后备干部队伍,正为庆元争当丽水大花园最美“花骨朵”,为新时代基层党建而努力奔跑,勇敢追梦。

  2019年庆元还以“五下基层”活动为载体,聚焦聚力1000多件实事,扎实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351”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