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要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29日 11:2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蓝伶俐在举水乡月山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要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1月28日下午,县委书记蓝伶俐到举水乡月山村,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她强调,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之路,依托“月山春晚”文化品牌优势,做深做实乡村旅游文章,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当天正值农历小年,月山十分热闹,村民们都在忙着准备一年一度的“月山春晚”,同时,“打黄粿”“百家宴”等一系列极具乡村特色的“年味”活动,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欣赏、品味,让月山人气更火、年味更足。

  在月山,蓝伶俐探廊桥、走古街,一路走、一路看,既详细了解村庄规划建设、环境整治等情况,也感受着浓郁的乡村过年氛围,还体验了“打黄粿”的乐趣,对举水乡深挖月山历史文化内涵、乡村文化资源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蓝伶俐指出,随着“月山春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月山村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乡村旅游也越来越火,举水乡党委、政府和月山村两委要打好“月山春晚”这一文化品牌,依托本土生态资源、历史文化等优势,一年接着一年干,充分做好保护和挖掘的文章,继续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打开“两山”转换通道,努力探索一条文化旅游、富民强村的科学发展路子。

  蓝伶俐强调,乡村振兴要聚焦产业融合。做好“旅游+”文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注重产品特色化、品质化,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切实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要聚焦农民增收。依靠乡贤能人的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发展经营模式,让乡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要聚焦乡村变美。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乡村旅游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让乡村不仅整洁宜居,更有设施完善、便利舒适的居住条件,还有丰富的文化生活,让乡村美得有特色、有乡愁。

  当天,蓝伶俐还为月山“圣旨门”复匾揭牌,并观看“月山春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灌红参加揭牌仪式。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