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归途漫漫 暖意浓浓——2019年春运大幕开启
2019年01月23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潘景锋

  年关将至,街头巷尾的年味越来越浓,喜庆的红色悄悄爬上墙头。

  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这是铭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和习俗,再过不到半个月就是除夕之夜,再大的事,也大不过回家过年!在这场名为春运的大迁徙、大人流、大交汇中,无数人开始走上返乡之路,无论回家的路有多远,他们总有方法抵达。

  首日运行 平稳有序

  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当天8点,记者在客运站看到,旅客们拎着行李,比肩接踵通过,形色匆匆。

  “请把包放上去检查一下。”客运站保卫科金光明不时提醒赶路的旅客。这看似有些不近人情的举动,却为乘客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避免行进中的大巴上发生安全事故。

  安检口外,人与物品被分成两边,一边是机器对物品的例行检查,一边是安检人员手持安检棒对旅客的严格把关。这是春节期间延用的“人物双检”机制,切实保障每一位旅客的乘车安全。金光明告诉记者,今年特别的是,根据县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文件,从去年12月1日起,暂停我县生猪及生猪产品向县外调出,即暂不允许携带猪肉上长途客车。

  在售票窗口前,记者发现前来购买车票的旅客并不多。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春节前后的车票已陆续有旅客前来购买,但由于丽水高铁开通,以往热闹的杭州班车今年显得冷清不少,旅客大多都是前往丽水方向。与此同时,多数年轻人会使用微信、APP、网络和邮政点购票等多渠道购票模式,因此车站购票人数并无明显增加。

  据了解,今年春运为期40天,至3月1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确保春运期间安全有序运行,县运管局特地进行了节前安全检查,着重强调落实车辆技术状况,车内消防器材安全锤检查等等,以及强化安检力度和客运站实名制验售票乘车制度,做好相应的出站门检和相关安全提示。县运管局客运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运首日,我县客运运行平稳有序。

  人在归途 归心似箭

  “早上吃完饭,就赶着早车来县城了。”早上9点,在客运站长途车候车厅,吴庆香坐在离检票口最近的位置,等着10点20分发车直达宁波的班车。她不时站起身子,看看自己乘的班车有没有到来。

  在前一天晚上,吴庆香和自己远在宁波的儿子、女儿通完电话,收拾起了行李。“本来想带一些特产,儿子说什么也不要带,人来就好,所以只带了一些过冬的衣服。”平时,吴庆香住在荷地镇苏湖村,21日一早,她便早起烧饭,在站点等着客车。“早上到县城也快9点了。”

  到了县城,吴庆香哪也没去,“估计得下午5点多才能到宁波,到外边天都黑了。”吴庆香笑着说,到时候她的儿子女儿会来接她。“过年和家人一起团聚有过年的气氛。”说着说着,宁波班车提醒检票了。吴庆香拎着行李,走到检票口,走上车去,前往和儿子女儿的新年团聚中……

  当天,远在江苏上大学的吴宇也踏上了他的春运旅途。“差点没买上回来的票,春运真的太多人回家了。”吴宇拉着行李箱下车时,已是傍晚6点,“回家的感觉真好,在外边人生地不熟的,很多和我一样的大学生就盼着回家呢。”

  暖心服务 细致入微

  “请问今天去寿宁方向的车还有吗?是几点?”“我想订购一张最近一班去丽水的票。”……不到2分钟,方红就接了5个电话,向客运站询问班车情况。

  据了解,春运第一天,为方便游客安全、便捷出行,客运站在候车室和售票大厅之间设立了一个春运服务岗位,为旅客提供客票查询,代订火车票、机票,旅游包车等一站式服务。

  此外,前台咨询中心还配备了便民服务箱,为旅客提供常用药品、针线包等常用物品。服务岗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岗位,有的给旅客送茶、倒水,有的给旅客搬运行李,有的在售票处维持秩序,给寒冬里候车的乘客送去了一份别样的温暖。

  “我们还为宝妈们提供了私密的哺乳空间,避免了当众哺乳的尴尬。”县客运站主任周文华表示,为更好地延伸人性化服务,关爱母婴群体,全新装修的母婴室,成为候车室内另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

  记者在候车厅左侧卫生间附近看到,茶水间崭新的饮水机安装在转角处,备足热水供旅客使用。

  “大妈,您买票了吗?售票处在右边我带您去。”“大爷,物品要安检,我帮您提。”春运刚开始,穿着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们也出现在汽运站的各个角落,有的为旅客引导,有的帮旅客提行李重物,有的给他们送上热水,有的在自动售票机边帮旅客买票……热心、耐心地帮助每一位旅客。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