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左溪镇——“乡贤+招商”激发特色产业新活力
2019年01月23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建敏

  “回乡建香榧基地和民宿,一方面是响应县里的号召,另一方面是想表达对家乡的感激之情,回报家乡。”近日,左溪镇外出创业人员胡礼贵与胡光两人隔三差五就回到家乡左溪镇印浆村,看一看新的“产业”建设基地。

  胡礼贵与胡光同是上海洁靳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2017年11月两人回到左溪镇,与左溪镇达成招商协议,在印浆村新建百亩香榧基地“菇香榧园”,依托优质的气候条件种植优质榧苗;2018年,胡礼贵又动起了特色民宿的心思,拟投资600多万元,新建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集生态观光、休闲旅居、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集装箱特色民宿。

  目前,香榧基地已有70多亩完成验收,集装箱特色民宿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进行项目环保审批、用地审批等前期手续办理,土地平整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作为左溪镇印浆村80后外出创业能人,胡礼贵同时也是左溪镇40多名乡贤之一。近年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深入,左溪镇面貌显著变化,浙闽两省三县交通要道区位优势不断显现。带着深厚的家乡情感,2018年,胡礼贵冒出了建一个网红拍摄民宿的想法,这与左溪镇绿色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

  在左溪镇招商团队的积极交流、主动服务下,胡礼贵和招商团队就项目选址、建设内容等进行了细致磋商,项目进展迅速,“乡贤+招商”新模式初显成效。

  印浆村拥有古树、古道、奇石等景观,在胡礼贵的计划中,他想打造被香榧基地包围的落地全景玻璃式集装箱民宿,民宿的屋顶、墙面都用钢化玻璃进行打造,住客站在民宿里,看到民宿对面的香榧基地,脚下踩着天空的倒影,独具特色。

  “左溪镇交通越来越便捷,整个镇貌焕然一新,对在外创业的人来说,更有了归属感。经营民宿是一种情怀,它不以盈利为目的,希望为游客提供一个拍摄点、一个适合休憩的地方,体会宾至如归的感觉。”对于民宿的建设,胡礼贵充满了期待和信心。他表示,民宿已有初步设计规划,预计有15间房间,目前已经在村内租赁了部分场地。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设计方案,力求把民宿建得更好。

  随着香榧基地的建成、特色民宿的大跨步发展,左溪镇实现招商引资、浙商回归、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步推进,特色产业的活力进一步凝聚。

  在左溪镇,像胡礼贵一样返乡创业的乡贤还有不少。下一步,左溪镇将在抓好招商项目服务的同时,更加细致地挖掘潜在的招商资源点,创新实施“乡贤+招商”模式,撬动乡贤资源,引领左溪镇招商引资向纵深推进。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