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靶向发力 集中整治“走过场”“做虚功”
2019年01月21日 09:5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施洁爽
原标题:庆元:靶向发力 集中整治“走过场”“做虚功”

  “我们村党支部每年都很少召开党员大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的情况已经有很多年。”对于庆元县黄田镇黄源底村的党员来说,党组织生活已是相当陌生。更让他们无奈的是,村里的党员发展只是通过口头表决就可以进行。

  “支部大会投票表决”是发展党员的必经环节,何以在黄源底村却成了省略环节?经查,2017年以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沈某某未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并且编造党员入党材料违规发展党员。针对这一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县纪委严肃处理,沈某某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庆元县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幕缩影。去年以来,庆元县通过开展“大查摆”“大推进”“大提升”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开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三张清单”,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五大堡乡高大村,因在村级项目资金审核上不负责,村三委主要干部一起挨了板子。

  问题线索的发现来自于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大查摆”专项行动。行动中,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严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原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监会主任在审批该村道路拓宽建设工程款时,层层把关却层层失守,导致项目承包人利用伪造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重复报销工程款1.23万元。为此,三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作风整治,群众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盼望常抓不懈、形成常态。我们通过‘大提升’行动,将整治转化为年年开展的常态活动。”庆元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绍刚表示,县纪委监委从制度层面部署了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加强巡察派驻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强力追责问责、持续通报曝光等11项具体举措,建立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

  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全县发现并督促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8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通报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4起。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