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基层党建精准高效做好“三服务”
2019年01月21日 09:5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原标题:庆元基层党建精准高效做好“三服务”

  近日,在庆元县竹口镇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来自庆元、松溪、政和、寿宁四县十三个浙闽边界乡镇共31名代表齐聚一堂,召开“浙闽边界党建联盟‘三服务’行动”例会,借助浙闽边界“党建联盟”平台,深入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党建联盟”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亲水亭、铅笔产业园、水干果基地和鸿星文具党建示范点,并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开展讨论,明确2019年浙闽边界乡镇党委将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多方联动、协同推进,为助力浙闽边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竹口镇以甜橘柚为代表的水干果产业,以及以铅笔产业为代表的生态工业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其中,铅笔企业用工需求很大,周边福建省的乡镇,可以介绍村民到庆元铅笔企业上班。福建省旧县乡、铁山镇山地比较多,可以开发种植甜橘柚,实现资源上互补共享,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落到浙闽边界一线。”庆元县竹口镇党委书记黄嗣进说。

  “我对竹口镇的甜橘柚产业比较感兴趣,接下来,我们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上和竹口镇加强沟通。回去后,立即组织农业大户来学习甜橘柚种植技术。”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党委书记潘彪表示。

  临近年关,庆元各乡镇(街道)还陆续开展了基层党建“期末大考”,对2018年的党建工作进行年终大盘点。基层党建工作干得好不好,成绩亮一亮,比一比,人民群众、党代表一起议一议、评一评。“过去基层的党代表,也就一年开一次会、举一次手、投一次票。现在大家天天都是党代表,乡村旅游、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全面参与,与基层群众的融合度、亲和度更高了。”举水乡组织委员王加平这样说。

  参观完龙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后,该乡的党代表吴光亲连连感叹,在他的记忆中,西溪村沿溪两岸都是杂乱无章的民房,以及猪栏、厕所、鸡舍,可谓脏乱差的代表。如今,龙溪乡蝶变为“绿富美”,南北入口景观点、滨溪风情景观带、浙派民居建筑群,“点、线、面”结合,每到一处,都让人眼前一亮。

  为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庆元县还将群众满意度测评及党代表监督纳入党建“红黄绿榜”,“察”出不足,“评”出效果,倒逼绿色发展提速。截至目前,庆元全县共建立党代表工作室20个。2018年至今,市县两级党代表先后接待、约访、走访党员群众约2500多人次,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