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512座农村公厕变身“洁净美”
2019年01月21日 10:0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 者 吴慧萍 通讯员 胡华君 吴志南

  在官塘乡横坑村,黑瓦黄墙的古民居中,满树枝桠盘旋在一座结构精巧的公厕小屋上,新旧分明,格外显眼。俨然升级为古村里的一处新“靓点”,漫步向前,空气中散发着树木的清香。初到此,一定想不到这里在几年前,还是破败不堪、人迹罕至的小角落。

  “除横坑村公厕外,今年乡里组织对14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全面完成。改造中,除了换灯通电,修理水管和水龙头等,细节上还依据各村的地理位置、建筑特点等实现风格统一、景厕融合。在全面提升环境的同时,还制定完备的管理机制,每个厕所配备专门的清洁工,负责日常保洁维护。”官塘乡相关负责人周长义告诉记者。

  “臭气逼人,脏乱差”,过去的农村厕所一直被贴上这些“标签”。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农村公厕旧貌换新颜,不仅变得环境美观、卫生整洁,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也得到赞扬。

  在安南乡,绿竹掩映下的安隆辅小公厕里,清幽静谧。“原先只区分了男女厕,设施也不完善,改造后增加了3个无障碍厕位,还安装了栏杆和扶手,使用更加安全、方便。”居住在片区内的老人吴必民对改造后的公厕表示十分满意。

  在对全乡27座公厕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前提下,安南乡制定出了“一厕一策”“软装硬改”的改造方案。通过班子成员认领公厕,建立所长制,并为沿线重点公厕增设绿植、乡村风景画和大尺寸定制镜,全乡公厕均配有温馨提示牌、挂钩、问题反馈文件夹等。目前,该乡已完成27座公厕的改造提升。

  官塘乡、安南乡的公厕“变形”只是我县农村公厕改造的一个缩影。在竹口镇竹下铅笔公园公厕,风情美景与山水韵味的布置,体现出浓厚的铅笔小镇文化;在荷地镇荷地村,玲珑的石块,厚重的古木打造出古典风格的公厕,展现出了虚静恬淡、与世无争的质朴之美;在濛洲街道大济村,精致华丽的装修宛如门面,为古朴的村落增添了历史感……这样风格独特、干净整洁的厕所,如今在我县农村比比皆是。

  去年以来,我县将“厕所革命”列为县委、县政府年度“十件关键小事”,围绕“卫生公厕、文明公厕、美丽公厕”改造要求,强力实施,深入推进,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据悉,2018年我县农村公厕改造共有512座。立足公厕现状,根据坐落位置、使用频率和范围,以“卫生整洁、方便使用”为落脚点,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对“应执行”项做到“应改尽改”,对“可保持现状”项做到“能改则改”。目前全县已全面完成农村公厕对标改造任务。

  下阶段,我县还将以农村既有公厕为基础,以美丽风景线、精品村、景区村实施为重点,以维修改造为主要手段,制定农村公厕改造实施方案(2018-2020),计划完成农村公厕改造和新建691座,其中改造661座,新建30座,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形成全县农村公厕服务网络,基本解决农村公厕难找、难上、难管问题。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