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联兴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用科技助推企业嬗变
2019年01月18日 09:3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叶美希

  日前,在浙江联兴文教用品有限公司,记者看见4条彩芯粉碎流水线正有序工作着。

  “这是我们科研团队研发改造的彩芯粉碎机,在前年10月份投入使用。”浙江联兴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龙说,这几台机器大大节省了人力和劳动强度,并且节能环保,提高30%产能,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还有这几台空气能热泵机,我们是全县唯一一家拥有这台机器的企业。”周小龙介绍,空气能热泵机的使用既节省了能源支出,又为企业解决环保难题。除此之外,记者在联兴文教厂房3层看到,联兴已实现半自动化生产。

  联兴文教成立于2004年,坐落于竹口新窑工业园,占地面积30亩,员工150多人,产品销往国内外,是一家专业生产彩色铅笔芯的企业。

  联兴文教办公室负责人蔡丽香,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对比图:左边是一张有43种颜色的着色图,着色覆盖度不够、颜色不够纯净,像是“劣质”产品。右边是一张有156色的着色图,颜色饱满、纯净,色阶分明。

  “最开始,我们还只能生产24色的色彩铅。如今,经过企业生产研发、配方调整,已能生产520色(迄今为止全球行业内色彩数量最多),涵盖油性彩铅、水溶性彩铅、特殊彩铅等多种产品。”蔡丽香向记者解释,左边的是2013年之前的彩铅着色图,右边则是如今的产品。这简单的、泾渭分明的两张图,呈现的却是联兴文教1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

  铅笔产业是我县传统产业,但回顾产业起步阶段,不少企业存在规模小、标准化管理水平低、产品竞争力不强、出口产品多次遭通报等问题。随着我县对推动企业发展升级的逐渐重视,企业经营主也纷纷转变经营理念,从重视产品量的增长到重视质的提升,从一味扩大规模到注重科技创新。

  “近几年产品品质迈入全国彩铅前列,可与国外知名品牌相媲美。”据周小龙介绍,近年来,联兴文教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积极开展企业科研机构建设,培育产品技术创新队伍,优化产品结构及生产布局,被评为中国轻工业笔类制备行业十强企业、轻工业成长能力百强企业,与国内外一线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据了解,联兴文教占领将近全国1/3市场份额,1个月产量首尾相连更是可绕地球一圈。公司产值实现了从2013年的800万元到2018年的9000万元跨越。

  “目前,公司投资3500万元年产2000万罗高档彩色笔芯建设项目正在抢抓工期建设,预计今年6月份竣工,年底投入使用。”对未来,周小龙信心满满,项目建成后不仅提供200多人的就业岗位,还将以此打造庆元铅笔的“CPU”,助推庆元铅笔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