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化身小导游 为家乡“代言”
2019年01月17日 11: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毛露娜

  “家风馆不仅展示了胡紘、刘知新、吴三公、吴平等古圣先贤的家风表率,也有周彩霞、吴鸣翔、姚德泽、钟承昌等现代道德楷模的家风文化,请各位‘游客’跟着我一起进行探秘之旅吧……”近日,在大济小学开展的“小导游转古村”拓展性课程上,五年级的小导游吴建豪带着班级的“小游客们”走进家风馆,耕读家训家风。

  不仅仅是家风馆,在古地道、达德堂、双门桥等十多个景点,小导游们根据准备的景点解说词,结合现场进行解说,做名副其实的“小导游”。虽说是游览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家乡景点,但身份角色的转换让“小游客们”兴奋不已。

  据了解,近年来,大济小学以“村即校,游即学”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为核心,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形式,依托大济古村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以“小导游转古村”为主题的德育实践活动。

  “小导游转古村”课程通过编写校本课程,寻访古迹、景点介绍、文人先贤、星级导游四个课程十六个课程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大济古村风采。课程以分景点分班级的形式开展,各班选择一个景点进行介绍,先通过理论课程熟悉导游词,再到各自景点进行实地介绍。

  “目前,大济小学‘小导游玩古村’这一拓展性课程已经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小导游,他们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为游客们提供导游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大济小学校长吴韦春表示,通过开展“小导游玩古村”课程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增强大济小主人的自豪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