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有梦, 一起做!
2019年01月17日 09:03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有梦, 一起做!

  鸿星文具的各个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刨杆机上,铅笔杆快速打磨抛光,传送带上,笔杆自动来回上漆;在昌达实业的造纸车间,刚刚从生产线上搬下的瓦楞原纸被装上载重30吨的货车之上;在香菇市场里,一袋袋经过筛选分类的香菇或被储藏到冷库,或装上物流车辆……在庆元一家又一家民营企业里,我们看到一台又一台转动不停的机器,一个又一个忙碌的身影。

  “干”就一个字,庆元500多家民营企业正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新时代追梦人”的蓬勃姿态,阔步奔跑拥抱2019。

  深耕不辍“亿”元出发

  吉安木业《年产6万扇钢制防火门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目前已投产;鸿星文具《年产6亿支高档彩色铅笔项目》总投资2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6亿元;梦天木门《全屋整装产品50万套生产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已动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4690万元;安益新材料《年产30000吨环保型涂料项目》总投资3.58亿元,已动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5600万元……迈入2019,庆元企业正朝着新的梦想,再次出发。

  “2019,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年销售额5亿元,并在5年内向10亿元发起突破。”去年,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搬进了位于瓦窑山工业园区、占地面积80多亩的新厂区,三年前许下的“再造一个鸿星”诺言,三年后正式实现了。企业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鸿星都在‘专心做一支铅笔上’做文章,目前流水线的很多环节都已经实现半自动化。要实现新一年的新目标,我们还要在智能制造、生产自动化、产业链扩展等方面上不断深化。此外,我们还将发展铅笔制造流水线参观项目,摸索出一条工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在屏都工业园区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90多亩的厂区里,12条世界最先进的竹木复合竹胶板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着,其中几位技术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安装着三台热压机。“这三台热压机是我们新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的,1月底将完成安装调试,投产后将提高30%的产量。”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向阳说,“随着中集集团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的注入,2018年我们实现了产值2亿多元,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产值3亿元。”

  努力奔跑,继续奋斗

  “工厂平均每天向外发车14辆,每辆都是载重30吨的大货车。为了保证订单需求,我们的两条造纸生产线除了日常检修、维护外,一年到头一天都不能停转。”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公司继续以实干贯穿新的一年。”

  晨钟暮鼓往复,奋斗拼搏如故。庆元民营经济在2018年实现跨越发展,“庆元之干”也早在2019之初就开始全力奔跑。

  1月10日,走进庆元香菇市场的B1042门市部,庆元县华夏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富根刚接待完一位要货15吨干菇的福建顾客,就忙着又开起了当天的发货单。从事香菇行业30多年,从最早的“一根扁担、一个秤,两个布袋,摆地摊”到如今一年食用菌销售额4000万元,今年62岁的夏富根说:“再干个10年完全没问题,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从质量和溯源上再努力一把,从而让庆元香菇的品牌走得更高更远。”

  作为香菇小镇核心区域的香菇市场,目前已入驻370多家商户,2018年食用菌交易额27亿元。“2019年我们将继续摸索产业电商平台,利用实体+互联网,充分发挥市场的集群效应。同时,还要做深做足仓单质押,更好地为市场、为商户、为菇农服务。”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翔说,“此外,在去年刚刚建立的食用菌寄售中心也将在今年全面发挥功效,我们的目标是寄售中心在全年销售食用菌3亿元。”

  庆元制造追梦前行

  去年11月5日举行的中国(庆元)铅笔高峰论坛上,“争当全球铅笔行业的领跑者”成为庆元各个铅笔企业家们的新梦想,并付诸行动。

  “香菇小哥”吴荣想“告诉全世界的人庆元香菇有多好”,最近令他最开心的是,很多农户主动打电话说“今年要跟着种‘241’”,有了前几年的积累,吴荣说,2019年将是自己突破发力的一年,“目前全省中石化加油站以及杭州星级酒店的广告宣传已经陆续投入,今年的目标是从去年栽培20万段‘241’香菇棒提高到50万段。”

  同样是做香菇,庆元百兴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食用菌精深加工。2018年,百兴食品实现销售额2亿多元,其中,出口额保持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不仅如此,“蘑幻菇林”主题观光景区作为丽水市首家以“菇文化”为主题的现代农业、工业旅游“农旅”融合的观光工厂,在去年也取得良好的业绩,并已成为丽水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

  “企业注册成立集团,这将是百兴在2019年的一大动作。”企业副总经理叶兆盛满怀信心地说,“集团成立之后,将继续深入探索农旅融合的商业发展模式,重点发展‘蘑锅’新餐饮连锁系统,让百兴的‘蘑菇餐厅’在全国遍地开花。”

  追梦前行,庆元民营企业已经在路上。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