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菇光互补”项目助推高效农业发展
2019年01月16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周乐飞

  近日,记者在屏都街道八三村看到,电力工人正忙着为县宏鹏家庭农场屏都街道八三村“菇光互补”科研基地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电力并网。

  “菇光互补”科研基地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11月份左右开工建设,并于12月21日通过竣工验收,有关单位对项目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利用阳光产生电能的技术,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太阳能发电设备不仅无噪音、无污染、无辐射,屋顶安装后,还能对房屋起到隔热效果。同时发电设备无需维护,运行稳定,使用寿命超30年。

  “‘菇光互补’科研基地光伏发电项目是复合型光伏电站项目,以农业生产(种植香菇)为主光伏发电为辅。”县宏鹏家庭农场负责人胡惟鹏告诉记者,该基地占地面积有130余亩,目前种植有香菇棒100万段左右。项目计划建设菇光互补科研菇棚200平方米,菇棚支架采用热镀锌方管焊接大棚,建设形成18.2KW分布式光伏的菇光互补科研基地。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光伏组件安装在菇棚上方的支架上,无须大面积硬化。逆变器和并网柜安装在农场配电房的墙上,并网的线路沿着农场原有线路走,不增加永久性建筑物。

  据介绍,“菇光互补”是以发电兼顾种植,实现光能和土地的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的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屏都街道八三村“菇光互补”项目是“一县两试点”重点项目,是探索传统食用菌产业与新型光伏产业相结合的重要路径,是助推我县从食用菌大县到食用菌强县的重要举措。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