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叶明上:匠心打造精品铅笔
2019年01月15日 09:2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连日来,鸿星文具的各个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刨杆机上,铅笔杆快速打磨抛光;传送带上,笔杆自动来回上漆……

  2000年7月1日,在竹口镇,一个冉冉升起的“新星”企业——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成立,开始了十几年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持续发展历程。据初步统计,2018年,鸿星文具铅笔销量达17亿支,产值达4.2亿元。

  “铅笔俏销,主要是因为品质好,而提升铅笔品质,不仅靠技术,关键还要靠管理。”鸿星文具公司总经理叶明上说,在组织建设上,他首先想到的是成立公司党支部、工会和青年、妇女组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完善的组织做保证,健全的制度来管理,以自己的品牌谋发展,增强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直以来,支部书记叶明上按照上级单位指示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创新活动载体,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努力把支部建设成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他还同支部“一班人”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使得公司每个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最大限度激发,公司规模也逐步扩大,经营效益逐年递增。

  2009年,叶明上带领鸿星人立志革新,提出“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新目标,加大投入,扩建厂房及新建员工宿舍,全面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2010年,制定了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和目标,大力实行技改,上了一批油漆、橡皮头等系列生产线和项目,还推行现场管理和卓越绩效考核制度,实现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转型的鸿星,销售额迅猛增长,2010年增至4000多万元,同比翻一番。2014年11月,投资1亿多元, 40000多平方的现代化厂房建成投产。

  2015年12月,叶明上提出了“再造一个鸿星”的宏伟目标,在瓦窑山工业园区申请工业用地70亩,投资2亿多元,建设年产10亿支高档彩色铅笔项目。项目实施以后,将组成40条高档彩色铅笔自动生产线及配套的辅助设备和检测试验设备,为企业奏响发展的新篇章奠定基础。

  经过10多年拼搏,鸿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昔日老厂焕发了青春。从昔日十几个人、资金不足2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产值突破4亿元、固定资产1亿元、年创利税1100多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000多人的规模企业。

  2009年以来,鸿星每年以40%的增幅高速发展,2016年产值突破2.7亿元,短短7年时间营业额增长了10倍,创造了中国铅笔产业发展史的奇迹。同时,鸿星还先后被授予“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庆元县纳税大户”,叶明上个人也荣获庆元县“制造业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此外,公司也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品种,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公司生产的2B铅笔被指定为考试专用铅笔;并荣获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五国会晤领导人专用铅笔唯一指定制造商;2017年牵头起草“石墨铅笔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产品畅销多个省市和地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