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小猕猴下山“觅食”落单,80后民警当起了临时“奶爸”
2019年01月08日 17:2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叶林

  “这只落单的小猕猴是昨天晚上捡到的,希望你们帮忙处理一下!”1月8日7时30分,新村派出所接到了热心群众送上门的“小客人”,一只落单的小猕猴。

  小猕猴送来的时候,被装在了一个泡沫盒里,它胆子非常小,只探出半个头。

  据了解,这只小猕猴是在贤良镇后溪一带生态保护区附近被电力施工队发现的,它体型非常小,和矿泉水瓶般大小。

  “当时看到这只小猕猴畏畏缩缩待在路边,要么是落单了,要么就是被猴群抛弃了。”施工队负责人谢续亮介绍,由于近期天气冷,不少猴子会下山“觅食”,这么小的猕猴落单,如果不把它带回家,要么冻死,要么饿死。

  经科普比对和向专家咨询,民警确认该猴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冻得瑟瑟发抖,精神状态很不好,圆滚滚的大眼显露不安!”新村派出所80后民警胡开伟第一眼看到他时,就觉得这只小猕猴很可怜。

  为了让小猕猴能尽快暖起来,民警们赶紧找到了毛巾,把它身子“捂热”。

  为了救助这只小猕猴,胡开伟找来了奶粉、汤勺等用品,决定临时充当“奶爸”。为安抚小猕猴不安的情绪,胡开伟将它抱在怀中喂奶。

  为了能让这只小猕猴得到更好的救助,新村派出所决定将他临时移送到贤良镇的野生猕猴乐园进行寄养。“这只小猕猴才出生几个月,还不会吃粗粮,只能用奶粉喂养。”野生猕猴乐园的饲养员说,由于小猕猴还太小,很容易被野生猕猴乐园的其他猴子排斥,临时寄养在野生猕猴乐园存在隐患,现在只能将小猕猴寄养在家里,等稍微长大一点,再将其放归自然。

  在贤良镇境内,猴群已经驻扎上百年。随着贤良生态保护的加强,猴群逐渐壮大,最多一次,村民见到过一个50只左右的猴群。每年冬季,不少猴群会下山觅食,这只小猕猴很有可能是在觅食途中落单的。

    (编辑:陈沛沛)